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

9月7日上午,我院召开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表彰“北京市师德先锋”获得者、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得者、2016——2017年度三育人先进集体和个人、2017年度优秀辅导员、班主任,隆重庆祝第34个教师节。院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巴图,副院长宋飞、冉常建,各教学系部主任,有关部门负责人和2018级本科、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副院长冉常建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

表演系2018级本科生张涵钫代表全体新生发言。她坦言从3万多名考生中进入被誉为“中国戏曲艺术人才的摇篮”,这为以后的戏曲征程打下坚实的基础,并插上“腾飞的翅膀”,为此,她与在座的同学们为能够成为一名国戏学子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她代表新生表态,作为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肩负着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面对戏曲发展的机遇期,会坚守戏曲复兴的信心,秉承国戏人的刻苦勤奋与韧性,在求学路上不断积累丰富的知识、培养过硬的本领,为戏曲事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2016级舞美系研究生张男代表在校生发言。她同师弟师妹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和经验——立远志,莫等闲。国戏人秉承“坚忍不拔,孜孜以求,始终以继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国戏精神,更应牢记“德艺双馨,继往开来”之校训,时刻饱含坚定文化自信、传承戏曲艺术、弘扬传统文化的强烈使命感,肩负起时代的责任。国戏给同学们提供追求理想的窗口,挥洒青春的舞台,同学们要竭尽全力,创造无悔的人生。

学院教师代表、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奖章获得者、京剧系李亚莉老师代表教职工发言。她以在国戏求学的经历,分享了自身对戏曲教育事业的理解,“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艺之成,当尽毕生之力”。同学们选择了国戏,就注定老师的梦想、荣誉与同学们紧紧连在一起。作为国戏教师,将倾注汗水和所能,全力以赴,助推同学们扎实完成学业,成就艺术人生。

巴图院长首先代表全体学院领导,向学院历史上首批00后新国戏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精心培育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在即将到来的第34个教师节里,向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节日的问候!

巴院长谈到,同学们在国家和学院事业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开启人生的新阶段。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于国家发展而言,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于戏曲教育而言,今年是中国戏曲高等教育举办40周年,大家是国家命运发展变迁的经历者,是新时代戏曲高等教育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也是推进伟大事业的谋划者、设计者和践行者。同学们踏入国戏,将从国戏开启自己的传统文化之旅,成就伟大人生梦想,编织不平凡的戏曲艺术人生!对于同学们而言,今天也是开启自己戏曲人生的历史元年。戏文系的王琰泽同学,在听了赵景勃院长“我的大学第一课”之后写了几句话:“念往昔,四维戏校路险阻。感今朝,国戏风骨更须弘。吾辈寂寞应守,何惧瘦马西风。应记德艺双馨,雏凤清啼新声。”这样的回应有情感、有品质,是这一周体验陌生的优秀收获成果,如果同学们在未来四个52周即208周,都保持这样的有内涵的创作状态,那一定是有效成长的四年。

众所周知,国歌的词作者是我们中国戏曲学院的首任校长田汉先生。田汉先生创设中国戏曲学院的前身是1942年的四维剧校,四维剧校的核心理念是礼义廉耻,这是戏曲学院创设者所赋予这所学校的文化基因。在此想依托四维的概念,跟大家分享,如何志存高远,如何让高远的这个志向,经过我们有价值的行动,透过我们有能力的精神支撑,能够距离我们渐行渐近。与同学们交流八个字:

第一个字是孝。在甲骨文中,“孝”字由上面一个“老”、下面一个“子”构成,象形表意,表示在我们还弱小的时候,父母在上面为我们遮风挡雨。当我们成长了之后,父母逐渐衰老,我们需要背着父母,承担起以父母为代表的家庭的责任,社会的责任,这就是孝。我觉得这种品质应该是一切价值的基础。建议大家也在戏曲的世界当中去发现“孝”,去领略“孝”的内涵,去有效地通过我们日后的艺术创作,戏曲的创作去传播这样的观念。这样的例子很多。孔子的学生子夏问孔子什么是孝,孔子只讲了两个字——色难,意思是说,给父母好脸色是最基本的孝道,也是最难做到的。同学们也可以回顾一下自己是如何面对自己的父母的。只有在尽孝中,我们才能知晓恩情的宝贵,懂得责任的重要,孝所蕴藏的要素,不仅是一个人正心、修身、齐家的行事依据,更是社会和谐所赖以维系的价值之核。在中国戏曲学院,应该弘扬传播这样的精神。

在戏曲中,花木兰是第一孝女,李逵是第一孝男。最近,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播放了京剧系主任舒桐教授主演的《牛皋招亲》他还主演了一系列有关李逵的剧目:《李逵探母》《黑旋风》《真假李逵》《清风寨》。李逵孝顺母亲,铁汉柔情,对母亲耐心之极,这就是现实生活中的孝,戏曲人生中的孝,我们行动中每个家庭里的孝,三位一体构成戏曲学院国戏的重要品质。

第二个字是悌。悌”字是竖心旁加上一个“弟弟”的“弟”字。兄友弟恭,人与人之间要相互关照、友爱,这是一种友善的为人待物,阳光对待周边,但是不容易做到。羊左之交是典型。著名京剧大师马连良先生常演剧目《羊左之交》。汉·刘向《列士传》:“六国时,羊角哀与左伯桃为友,闻楚王贤,俱往仕,至梁山,逢雪,粮尽,度不两全,遂并粮与角哀。角哀至楚,楚用为上卿,后来收葬伯桃。” 这就是人们所称道的“羊左之交”。 这个故事两者之交既简单,又深刻,做起来非常不容易,需要大家用心去体会,这样的交集生活中会遇到很多,道理深刻,真正做到悌需要代价,还需要牺牲,谦和的美德背后是舍。“悌”的精神需要大家在接人待物当中去弘扬。

第三个字是忠。忠是指对人对事竭尽全力,彰显了对人、对事真诚无私、竭心尽力、忠于职守、兴利于民、献身国家等精神实质。京剧《苏武牧羊》,苏武奉命持节出使匈奴,被匈奴人扣留,发配到北海,坚决不降。手持汉符节,在北海牧羊十九年,最终以一种高尚的人格的形象回归,这个忠字不易。今年6月底,学院表演系扬剧学生毕业汇报演出扬剧传统经典剧目《百岁挂帅》,后移植为京剧《杨门女将》亦体现的是忠。在未来的四年,在戏曲的大海当中,在我们的戏曲的演绎形态背后,建议同学们要积极地捕捉这样的价值观念,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个字是信。信念的信,信任的信,信条的信。何为信,“一诺千金”,“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轻诺必寡信,随便答应是拍脑门就答应,是不分析前因后果就答应,是嘴上的英雄。寡信最终也会失去信用,进而失去信任。这样的例子很多,同学们在国戏要牢记做人的一个“信”。大型新编历史京剧《晋德裕》,舞台美术设计是我院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李威,灯光设计是舞美系主任马路,由我院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优秀毕业生于魁智、李胜素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精彩表演。以晋商名门常家故事为背景,讲述了清代晋商诚信经商、情义行事的故事。学院表演系本科生刘雯卉,凭借现代豫剧《王屋山的女人》在校期间就摘得中国戏剧的最高奖项——梅花奖。该剧通过女主人公彩云替夫还债的故事,展现了王屋山下普通百姓责任担当、诚实守信的优秀品质。很多看起来在舞台上的故事,希望能够引入到我们现实的的生活当中,日常的学习交往当中,社会生活当中,这尤为重要。

第五个字是礼。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礼仪、礼制、礼教渗透到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一切典章制度以及个人伦理道德修养、行为规范等问题上。戏曲舞台上的讲究,如特定的程式、规矩、规范,都有礼的内涵和规定性。对于大家而言,现在的时代不一定要照抄照搬。但要去除这些繁文缛节,一定要树立心存敬畏,行不逾矩的观念,矩就是规矩。社会是有法则的,交往是有规律的。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关注《仪礼》《礼记》《周礼》这样一些典籍著作,相信会有所启发。

第六个字是义。义字当头,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白蛇传》是学院校戏,其中小青受大家喜爱,有些移植剧目甚至以小青为主角,核心在于小青之义。最近,我们国戏的团队和湖北合作创排的剧目《槐花谣》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主人公槐花,两次舍身舍掉自己的女儿之身,去救别人的母亲,去救自己的恋人这都是人间呼唤的义;程婴舍子,公孙舍命,这是人间之义;张火丁在《江姐》中以她独特的程派唱腔重塑了“江姐”这个家喻户晓的角色,生动再现了革命时期先烈们坚贞不屈的慷慨大义。我们戏曲在讲述这样的故事,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也要学习传播这样的故事。未来的戏曲人需要用道德高尚的元素,去深刻地展示“有温度,有筋骨”的作品,笔下有乾坤,去传达人间的真情。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本月,音乐系主任谢振强担任唱腔设计的大型现代戏曲《生死契约》即将上演,该剧以京剧艺术的形式呈现1978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十八位农民立下生死契约、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故事,展现了当代农民信守承诺的精神,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进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感人壮举。18个手印,一分生死契约,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声,是舍己救生之义。

第七个字是廉。廉就是清正、清洁、清净。新编历史戏塑造了很多廉洁的清官形象。8月30日,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在全国公映。9月底,舞台版“尚长荣三部曲” 《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将要演出。其中,《廉吏于成龙》就是弘扬传播廉文化的优秀作品。新编历史京剧《陈廷敬》由山西省京剧院演出,我院冉常建副院长执导。众所周知,陈廷敬是康熙帝的老师,曾主编《康熙字典》,也是一代宰相,一世清官。传统戏中也有很多体现廉文化的作品。今年,学院首次招收包括44位同学的昆曲大班,这是新中国昆曲艺术发展史中里程碑式的事件,是建国近七十年来昆曲艺术人才培养最大规模、最为齐整的建制,是昆曲艺术发展长河中可以载入史册的历史性事件。周恩来总理曾说,《十五贯》一个剧目拯救了一个剧种。这个故事冲突背后呼唤的就是清正廉明之官。老校长田汉先生根据碗碗腔《女巡按》改编的历史剧《谢瑶环》,她的为官之道,就是古代优秀的廉文化的源头。这些东西,要求大家要与我们日常的学习生活相结合,去培育自己个人的气质,修养品质,丰富完善,形成自己健康的精神生活,培育与众不同深厚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世界。

第八个字是耻。近期在网上炒的沸沸扬扬的高铁“霸座男”的事情相信同学们都不陌生。一个拥有着博士学历的高知,不顾自身形象,不讲公共道德,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他在事发后借社会关注,抢注“霸座”相关帐号,不以为耻,反以为利。部分网站为之升大V、上头条,是一种值得警惕的社会现象。近日厦门大学两起关联事件值得关注,厦门大学最近是开除师生两个人,提醒同学们要做一个有知耻之心的人,心中有自己的道德标准,行为有自己处世原则。凡是不合道理的事情,违背自己原则的事情绝对不做。有耻之心尚存,就不会同流合污。知荣辱、明是非,积极求荣免辱,维护做人的尊严。龚自珍曾经说过:“士皆知有耻,则国家永无耻矣”。在他看来,一个人耻没关系,如果大家都耻,都容忍耻那就可怕;如果这个国家不容忍耻,排斥耻,这个国家就有希望。

巴图院长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当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今天我们所说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是很朴素的八个字,它始终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片断,它始终存在于我们的精神世界,决定我们的人生品质。它其实更是很艰深的八个字,需要我们一生去体会,去践行。巴图院长最后寄语00后的国戏人:“更加敬畏我们的历史文化,把握我们的文化根脉,坚守中华优秀传统,赓续民族文化生命,在戏曲复兴的伟大时代,创造属于你们的优美戏曲人生!”

大会公布了《中国戏曲学院2017 年度优秀辅导员、班主任的名单》和《中共中国戏曲学院委员会关于表彰2016 —2017年度三育人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表演系辅导员王星、舞台美术系辅导员宝月获“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马帅、宋显慧、王平、姜倩、尹秋艳、杨秀峰、任宏、陈建平、张杨、王睿、周星、高越、季虹荣获“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音乐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资产管理处等3个单位获得“三育人”先进集体称号;王云鹏、王振义、王瑞青、邹德旺、张婕、张童、周星、梁峰、覃爱东、白晶、孙小杰、唐焕利等12 名同志获得“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院领导共同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副院长宋飞宣读“北京市师德先锋”获奖名单。表演系教师李艳华、附中彭晓亮获得“北京市师德先锋”荣誉称号。党委书记龚裕为受表彰人员颁发荣誉证书。

副院长冉常建宣读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名单。由巴图、舒桐、年金鹏、李亚莉、徐小刚等人完成的成果《发挥行业特色大学优势,培育京剧武戏尖端人才》获得一等奖;马路、李威、曹林、党宁、刘小庆等人完成的《戏曲舞美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建设的探索与应用》;谢振强、牛长虹、沈鹏飞、陈建忠、马骏等人完成的《从“零件教学”到“成品教学”的创新实践》;姚志强、何燕漪、肖艳杰等人完成的《服务国家传统文化复兴战略,构建戏曲人才培养与人口培育体系的协同创新发展》获得二等奖。党委书记龚裕书记、巴图院长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光荣册。

京表导音,齐聚校园惊艳亮相;戏舞新国,挥毫国戏笔墨轻扬。2018级新生将在国戏开启新的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