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高级研修班开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文艺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系列文件精神,打破戏曲编剧、导演、作曲、舞美、评论骨干人才紧缺的局面,提高戏曲艺术整体创作水平,培育有利于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兴盛,在前两期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文化和旅游部决定继续开展“千人计划”高级研修班的教学工作。7月16日,第三期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在我院举行。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副司长周汉萍,我院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巴图、副院长冉常建及相关领导出席了典礼。

舞美班张怀群代表第三期学员进行发言。他感谢文化和旅游部主办、艺术司和我院承办的“千人计划”,使得学员能够享受新国家重视传统文化、重视戏曲艺术的政策甘霖。全体学员都要抓住这难得的学习机遇,要在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不断进取,谱写戏曲艺术的新篇章。

导演班乔慧斌教授作为授课专家代表进行发言。高研班设计了以理论为教学支撑、以课堂为教学基础、以实践为教学目的的教学模式,聘请了优秀的专家学者,带来了前沿的专业理念,使学员各方面都得到了提高。学员们在学习技艺的同时,更要把学思想、学政治、学社会、学生活作为重要的任务,要继承优秀的文化传统,进一步认识时代的审美,积极探讨戏曲艺术未来的发展,为中国戏曲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巴图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千人计划”是国家瞄准戏曲行业瓶颈问题的教育工程,是国家戏曲中青年先进的拔擢工程,是国家戏曲培养体系的优化工程,是国家戏曲尖子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集训工程,是国家戏曲艺术创作生产的推进工程,是国家振兴戏曲事业的重要战略,是国家政策向戏曲教育核心领域纵深延伸的引领性事件。巴图院长勉励学员把握时代脉搏,观察社会风尚,增强文化自觉,强化戏曲自信,努力提升自我,审思与行动结合,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

开班典礼之后,文化和旅游部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同志讲授了第一课。学员们首先要高度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的重要指导意义,认识到文艺工作在新时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十八大以来,文艺创作续繁荣,文艺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国家的文艺政策有力,艺术创作环境不断优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的主动性不断增强,创作心态积极向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艺术创作空前活跃,推出了一批有影响的文艺作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不断增强,文艺作品的评价体系不断健全。在肯定了前两期“千人计划”培训模式、培训成果之后,明文军同志还对学员提出了六点要求:

坚定文化自信,增强责任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艺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党和人民对戏曲艺术工作者的新要求。二是立足传统,创新求变。要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新”与“旧”的关系。要从优秀传统戏曲文化中汲取文化精髓,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三是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老老实实俯下身来做人民的学生,扎扎实实向人民学习,真正建立起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创作出反映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的现实题材精品力作。四是要抓住机遇搞创作,跨过高原攀高峰。针对文艺创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文化和旅游部在“十三五”期间,出台了支持政策,通过系列行动计划,扶持精品、力推精品,推进包括戏曲在内的文艺创作迈向新阶段。要潜心学习,砥砺前行。戏曲工作者要向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向书本学,向生活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强化精品意识,努力打造更多思想性、艺术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六是遵守纪律,吃苦为先。学员们要以“四讲四有”为行动指南,“不忘从艺之初心,牢记传承弘扬戏曲之使命”,增强学识、锻炼自身,为繁荣戏曲艺术事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