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加强一流专业建设 推出“科里红”人才——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携《白蛇传》《伍子胥》亮相上海

5月19、20日,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携教学成果展演剧目《白蛇传》《伍子胥》亮相周信芳戏剧空间,完成了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的首次京外汇演,同时亦推荐两出剧目的部分演员参评第29届白玉兰戏剧表演奖·新人主角奖和新人配角奖,践行培养“科里红”人才的目标,扩大国戏人才培养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此次推出的两本大戏,对演员的唱念做表综合艺术表现能力的要求相当高。值得一提的是,京剧本科生在读期间独立完成全本大戏,并参与全国性的行业奖项竞争是近年来少有的。

校戏《白蛇传》作为首日打炮戏,在剧情设置和唱腔表演等层面,均保持原汁原味,而在舞美设计、视觉效果上则加入了现代元素,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充分体现了继承与创新并举的新时代传统文化发展理念。《伍子胥》则是秉承杨派艺术风格演出的全本传统戏,从《文昭关》起到《刺王僚》止,除减少了部分过场外,亦均保持原有风貌。由女老生挑大梁,也是此次演出该剧的一大看点。

演出充分展示了国戏学子的风采,提升了广大在校本科生的舞台实践能力和水平,也为迎接2019年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积累了丰富素材。

为了保证演出的顺利实施,京剧系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参演人员的构成辐射到京剧专业在校四个年级的本科生,可以说是集中优势力量打好一场漂亮的攻坚战。从排练到演出,历时二十天,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保证了整齐划一的舞台呈现,所有参与演出的教师,团结协作,放弃休息时间无私为学生加工、指导、排练,这些充分体现了学院广大师生在艺术创作层面始终秉承的严谨有序的艺术风格和“一颗菜”的团队协作精神。两场演出给广大上海观众带来的是一缕学院派的新风,令人眼前一亮。

演出翌日,上海方面的京昆专家尚长荣、王梦云、孙重亮、沈斌、童强、李朝贵、王涌石、李春成、徐幸捷、陆义萍、侯永强以及我院老专家、老领导赵景勃等受邀参加了演出座谈会,就观看两剧的感受与主创团队进行了沟通与交流。会议由京剧系主任舒桐主持,我院副院长冉常建、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京剧系副主任年金鹏以及主创团队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伊始,两出剧目的主演、在校大三学生褚沣怡、王若丁作为学生代表,首先谈了创作感受,并对学院、系部为学生搭建高水准的艺术平台表示感谢,对无私付出完成剧目排练的指导教师、排练老师们和舞台技术部老师们表示感谢。紧接着,专家们纷纷表示两出剧目的表演达到了很好的整体性舞台艺术效果,完成度很高,主演的艺术表现能力在同年龄段中已见成熟,充分肯定了国戏的办学实力和规格,同时也就如何进一步强化唱腔的表现力、器乐演奏技法的纯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前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先生更表示,中国戏曲的未来在学生们身上,此次来沪演出精选的剧目,均充分表明了学院注重夯实基础、注重继承的精准办学理念,值得弘扬。

座谈会结束前,冉常建副院长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不定期向社会推出优秀的学生,展示我们的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