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冉常建教授专著《表意主义戏剧》入选光明日报社“博士生导师学术文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祝贺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贺信精神,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传播和应用,光明日报社近年持续出版《博士生导师学术文库》,该文库的设立旨在更好地为广大博士生导师提供学术成果转化交流平台,使优秀学术成果进入公众视野,发挥应有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贡献力量。

近日,我院副院长冉常建教授所著的《表意主义戏剧》入选了“博士生导师学术文库”,并已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据悉,该专著曾获北京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系统分析了中国戏曲的基本特征、美学原则、创作方法和表现形式,首次用“表意主义戏剧”这个专业术语来概括中国戏曲艺术的本质,力求建立起符合中国戏曲实际的系统化理论体系,得到了学界和业界的好评。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终身研究员郭汉城评价此书“是研究中国戏曲艺术的特征、规律的,从中国文化、中国哲学、中国美学的源头,结合戏曲创作、戏曲理论的实际,讲得比较系统、透彻,改变了过去零敲碎打的状况,基本上具备了民族性、时代性、科学性。这三性又可概括为实践性”;中央戏剧学院原院长、资深教授徐晓钟评价该书“着重地分析与论证了中国戏曲的哲学之源、美学之根和艺术之体。大量引用中国古代剧论和古代的哲学、美学文论。论述中国儒家、道家及禅宗哲学思想、美学思想的渗透,对中国戏曲的戏剧观念、美学原则、创作方法、表现形式的影响作出了全面论证。作者正是力图以中国文化为根基,以戏曲艺术的实践为依据,建立起中国戏剧自身的理论体系”;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原院长、资深教授周华斌评价该书“从现代层面上对戏曲的表导演理论进行了梳理、概括、总结、阐论,甚至结合包括现代戏曲与话剧形态的交融,成为开拓性的、带有探索性的专业化理论著述”;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陈培仲认为此书“广泛地吸取了古今中外的有关研究成果,作了集大成式的梳理、归纳和综合,为我所用,并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开拓出新的疆土,提出了表意主义的美学命题,是对中国戏曲理论体系最完善的表述”。

微信图片_20220705094838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