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戏曲学院2019-2020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要求、《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学院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发布中国戏曲学院20192020年度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学院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和被举报的情况、信息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方向等。

本年度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991日至20208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中国戏曲学院网站(http://www.nacta.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中国戏曲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联系电话:63353774


一、概述

2019-2020学年,中国戏曲学院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领导下,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总体要求,密切联系学院实际情况,继续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整体取得了新进展,促进了学院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学院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群众评价满意。

第一,领导高度重视,不断健全理顺信息公开制度体系。2019—2020学年,学院坚持秉承“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与其他相关工作机制,加强学院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与理论水平,要求各部门(单位)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部门(单位)工作规划中,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了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主体到位、工会主动配合、纪委监督检查、教职工积极参与”的机制体制落到实处,促进了学院的年度计划和发展规划、重大事项的决策和实施,以及有关职能部门承担的干部聘任、评优表彰、财务收支、大宗物资设备采购、基建项目招投标、招生就业、职称评定、科研项目申报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和程序,落实了责任单位和公开时间,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有效性。

第二,加强平台建设,积极打造信息公开立体化新格局。学院以现有信息公开路径为基础,不断加强传统媒体与移动新媒体建设,搭建信息公开多元化、立体化新格局。一方面充分利用党务、院务公开栏、校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新闻发布会、院报院刊等传统媒介,搭建学院与信息受众群体的桥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保证重大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合理有序进行。一方面依托学院网站、官方微博、部门微信公众号、校园APP等新媒体,把握“微”时代信息传播特点,提升信息公开时效。2020年我院自动办公系统(OA)模块与数字国戏网页相结合,整合了信息公开工作渠道。疫情期间保证广大师生员工远程办公信息更新及时有效,体现了无纸化办公的优越性。

第三,本学年,学院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加强监督管理,持续推进全院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 主动公开信息途径

1.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2019-2020学年,学院通过主页(http://www.nacta.edu.cn/信息门户等主动公开信息其中:基本情况类信息83条,包括发布《中国戏曲学院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等;对外交流合作类信息28条,包括我院教师因公出访情况的公示等;教学质量类信息31条,包括《中国戏曲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等;人事师资类信息18条,包括发布干部任免、职称评聘等信息;学生管理服务类信息56条,包括发布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国家助学金评选通知和办法等;研究生与科研管理类信息46条,包括《中国戏曲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等;及时发布党风廉政相关信息共16条,http://jj.nacta.edu.cn/xwdt/36710.htm,同步公开。

2019-2020学年,学院编辑刊发《中国戏曲学院院报》8期,全面发布学院的新闻、学术、科研、演出、大型活动等信息。文件112件,包含学院重要规章制度、干部任免、专项工作通报等情况。发布党委常委会纪要42次,院长办公会纪要36次,方便广大师生员工了解学院党政工作情况。

2.通过领导班子年终述职、教代会、中层干部培训会、党代表培训会、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情况通报会、党风校风监督员座谈会、新闻发布会、校园招聘会等有关会议面向社会公众、全院或院内一定范围公开学院信息。

(二) 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分类

1.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本学年来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2.学院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院各学历层次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院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院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等财务信息。

(三) 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我院未接到有关申请。


三、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和被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没有接到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我院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如个别部门(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足;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仍需加强等。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 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操水平,推进各部门(单位)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

(二) 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渠道,建立信息公开反馈回应机制。对广大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注意信息反馈及回应,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保持工作电话通畅。

(三) 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力度,提高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学院建设大局,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