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北京市实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研修培训计划”——中国戏曲学院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戏曲非遗传承人高级研修班招生简章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非遗传承水平,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在成功举办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戏曲非遗传承人高研班的基础上,委托我院组织举办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戏曲非遗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将于2022年11月—12月开班。

一、学校概况

中国戏曲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培养戏曲艺术高级专门人才的院校,是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在国内戏曲教育领域中,专业建设最完备、培养体系最健全、优质师资最集中、输送高端专业人才最多、业内影响最大,在全国戏曲教育领域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被誉为“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当前已全面开启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建设新征程!

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在学院“德艺双馨,继往开来”校训的指导下,举办各类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其教学指导思想始终定位在“规范、高端、多元、创新”这一基础之上。截至2022年,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已成功举办四十期,学员涉及全国3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涵盖戏曲表演、导演、编剧、作曲、舞台美术、文艺评论等十余个专业方向,涉及约74个戏曲剧种。我院为文旅部、各省市自治区文旅厅培养的高级艺术人才,均已成为戏剧舞台上的艺术骨干,在历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奖等国家级、省部级赛事评比中,我院继续教育部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的学员们屡获殊荣。

二、培训方式

由中国戏曲学院组织集中管理和培训,并颁发结业证书。

三、时间安排

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学员到京第一周拟将采取线上授课方式。

 

 

11月28日

学员报到

11月29日

开班仪式(线下或线上)

11月29日—12月5日

线下或线上授课

126日—12月26日

线下授课

12月26日

结业仪式

12月27日

学员返程

四、师资配置

邀请学院内外知名专家、教授、骨干教师授课。

五、课程安排

主要课程拟定:《中国戏曲史论》《戏曲编剧技法》《戏曲导演技法》《戏曲角色创造》《非遗名家讲座》《经典作品赏析》《中国文化史论》《中国美学》《艺术概论》《艺术管理》《艺术营销》等。

六、培训对象和条件

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所在永定河流域的市、县、区为主的戏曲非遗传承人群中遴选20位学员参加学习,具体条件如下:

(一)各级戏曲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及其弟子优先参加本期研修班。

(二)各地艺术研究院所(创作室、戏工室等)、戏曲院团的戏曲从业人员。

(三)曾在专业戏曲学校或专业戏曲院团参加过培训,具有较高戏曲艺术水平的群众非遗戏曲传承骨干。

(四)遵守中国戏曲学院教学规章制度,服从教学安排。

(五)身体健康,能够顺利完成培训;年龄原则在55岁以下。

七、培训费用

学员往返交通等费用由学员自理或由所在单位承担,学员培训、在京住宿等费用由中国戏曲学院承担。

八、报名事项

(一)报名途径:

拟报名学员可登录中国戏曲学院官方网站及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官方微信平台下载填写《中国戏曲学院2022年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戏曲非遗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学员报名表》(以下简称《报名表》)。

(二)报名材料:

1.填写完毕的《报名表》电子扫描件(加盖推荐单位公章,并经主要负责人签字)。

2.学员获奖证书照片电子版。

3.学员近期白底彩照电子版。

《报名表》及相关材料集中发送至邮箱gxgybpeixun@163.com

(三)审核并录取:

研修班招生办审核报名学员资料,择优录取,并以电话或短信形式通知。

(四)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11月15日

九、有关事项

(一)我院将组织专家对报名学员进行遴选,择优确定参培人员。

(二)各单位要协调安排好学员工作,保证学员安心学习;培训过程中,没有特殊情况不予准假,如需请假需有相关证明并经就职单位及我院批准;有效请假超过三天(累计24课时)或无故旷课超过一天(累计8课时)者,不予结业。

(三)学员在京学习期间,有机会参加北京市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如非遗演出、非遗观摩、结业汇报等,学员应服从相关安排。学员结业后,为保证工作严肃、高效,中国戏曲学院将组织开展学员回访工作,学员所在单位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对以上工作需给予必要支持,无故不接受回访工作的,不授发结业证书。

(四)参训学员所在地区列为中高风险地区的暂不参加此次培训。低风险地区参训学员须持疫苗接种证明、 48 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行程码及“北京健康宝”绿码,本人身份证及两张2寸近期彩色证件照报到。

(五)本次培训活动将根据北京市防疫政策适时调整(包括采用线上教学形式进行等),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老师

联系电话:010—63352427,13720076029

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万泉寺400号中国戏曲学院

附件:中国戏曲学院2022年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戏曲非遗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学员报名表




                                                            中国戏曲学院

                                                                                                            2022年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