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人才培养中心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戏曲人才培养中心

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交流会

为提升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夯实本科教学根基,深入转化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成果,推动人才培养有序发展,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暨2023版本科培养方案交流会。会议深入研究了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修订工作,并对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秩序和督导情况进行反馈交流。学院院长尹晓东、副院长冉常建、纪委书记蒋澄瑛、各教学系部负责人、教务处全体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莹主持。

1.jpg

尹晓东院长指出,教学工作是学院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教务处及各教学系部要认真落实教学重点工作,准确把握工作内涵,认真对照时间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他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提升质量。要让培养方案的内容紧密结合时代发展和戏曲人才培养需要,稳步推进培养方案的动态化调整,切实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夯实根基。二是要加强统筹,合力发展。要充分用好学院课程资源和师资力量,打破专业建设壁垒,促进学科专业共同发展。三是合理配比,综合提升。要优化设置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工作导向,既注重深化学生的专业核心技能,更要拓展学生的专业广度和认知范围。四是要融会贯通,夯实基础。要通过本科人才培养专业基础建设,为学生提供科学合理的选课体系,提升学生综合水平,为研究生阶段重点突破创新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2.jpg

冉常建副院长结合各教学系部发言,逐一点评,提出要求。他强调,一是要充分考虑培养方案修订的层次问题,积极开展调研工作,深刻把握不同培养层次的教学特点,合理设计课程。二是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深入研究课程设置,合理配比课程学分,充分发挥课程效能。三是要深入考察学生的专业基础和接受程度,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分制优势,灵活用好选课机制。四是要大力开发学院教师的教学潜力,用好学院教师资源,推动教师队伍成长和教师教学能力的有效提升。

纪委书记蒋澄瑛强调,希望各教学系部会后继续充实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设置和专业建设上,充分沟通,深入交流,优势互补,强化合作,为接下来的教学工作打好基础。纪检部门将围绕学院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严肃工作纪律,督促各项工作有效推进。

王莹传达了学院对近期本科教学重要推进事项的工作要求。刘芳通报了新学期教学运行和督导工作情况。各教学系部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相互评点,介绍经验,加深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