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人才培养中心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戏曲人才培养中心

京剧《归去》荣获“第八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

640-8.jpeg

我院京昆系研究生主创、本科生主演的京剧《归去》参加中国剧协主办第八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于11月21日在深圳南山文化馆成功上演并取得圆满成功,演出结束后掌声不断,反响热烈。该剧目荣获第八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

640-9.jpeg

京剧《归去》是学院2023年度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学院、研究生处及各部门领导、老师对该剧目的支持,以及研究生导师的指导,更是集百人团队之力才实现了这出魏晋群像大戏的精彩呈现。

640-13.jpeg

广西京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卢浩老师高度赞扬了学院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项目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方面的意义,对演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该剧从观众一进场开始就用主题暖场曲将我们引入魏晋时期的氛围中,可以看出这出剧目的用心程度。且通过这出戏可以看到这一代年轻人对舞台艺术的独特思考以及对艺术的钻研。他用“成功靠安全,水平看细节”告诉同学们,要继续打磨这出戏,不断提升艺术品质,对艺术要保持不断攀升的勇气。

640-14.jpeg

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导演吴晓江希望同学们要珍惜学院搭建的这个创作平台,要充分利用这次演出机会检验自己学习的成果及艺术水平。他提到:“演出成功只是第一步,希望大家从胜利走上胜利,不止步于当下。”

该剧目自首演至今颇受关注和好评,充分体现了我院研究生、本科生的艺术创作能力及表演实践水平。在本次展演中京剧《归去》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更证明了我院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与优势。

在此次赴深圳的展演活动中,2021级京剧表演专业硕士研究生冯小明充分发挥艺术管理能力,保证该活动顺利进展、31人团队平安返京。2023届京剧表演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生李禹恒获专家好评,点评专家认为“编、导、演”都是专业性极强的专业,能一己之力担起这三大重任,做出如此富有深度的作品,值得称赞!附中教师、2022届京剧器乐硕士毕业生高阳担任副导演、主奏,在剧目编排、伴奏设计上均有突出贡献。2021级京剧器乐专业硕士研究生孙哲恬汐担任司鼓的同时,还兼任打击乐设计,将打击乐与舞台程式有机结合,为《归去》的舞台呈现作出重要贡献。

2022级京剧表演专业本科生陈卓饰演谢道韫、2021级京剧表演专业本科生李幕涵饰演王徽之,均大受好评。2021级、2022级京剧表演专业本科生周天一、李明朗、王默楠、陈鹤文、李泽、张浩然在本次展演中担当重要角色。2022级京剧表演专业本科生陈佳晖、张晨浩、李忠治、穆王昊、张瀚璋、陈娅彤、袁茵、郭力畅、谢佳慧等参与助演,一人分饰多角;2021级打击乐专业本科生周家祺、张泽超、张远航也表现十分出色。点评专家特别提到该剧目场景变幻复杂,充分认可了2020级舞台监督专业本科生宋朝、贾奕轩的专业能力,并对国戏京昆系建设舞台监督专业表示高度赞许。演出结束后,现场掌声雷动,观众久久不愿散去,许多观众在发言环节中表示,这出京剧打动了没有看过京剧的年轻人,令人潸然落泪,演员的形象、表演俱佳,表现了超越年龄的水平。同学们用行动展现出“一颗菜精神”向深圳观众完美展示了国戏京昆系研究生、本科生创作实践水平及京剧表演专业教学成果 。

本次“第八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取得的成绩激励参演同学们继续保持艺术创新意识,不断开拓艺术视野,不断增强从“课堂”到“舞台”的良性循环,用优秀的艺术作品推动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戏曲故事,为戏曲艺术的弘扬和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640-1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