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人才培养中心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戏曲人才培养中心

学院召开教材建设推进会暨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为积极落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凝练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优秀成果,推动教材高质量建设,1011日,学院召开教材建设推进会暨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副院长冉常建、纪委书记蒋澄瑛、各系部有关负责人、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莹主持。

4df11cba08b33225c4366092184d204.jpg

冉常建副院长指出,编好教材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一要用高质量教材支撑课程体系建设。课程教材体系是高质量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内容,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关键支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教材又是课程的重要支撑,应重点体现课程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二要加强教材建设规划性。在全面摸底本系教材与课程基础上,系部要分层级做好“从无到有”和“从有到好”的建设规划。对尚无教材的核心课程要组织专班研究,对教学优质教材,要结合时代需要科学修订后再版,重点体现出戏曲教育思想和理念、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三要同步推进精品教材和系部规划教材。要牢固树立教材精品意识。学院精品建设教材要优中选优,重点支持。系部学术委员会要对规划教材编写和出版加强审查和指导,发挥协同互补作用,把握好教材建设的多样化特点,结合专业情况开发教材。

6ebcd526b889a6fca9c3df7a06a0dc7.jpg

纪委书记蒋澄瑛提出工作要求。一要健全教材建设工作体系。在学院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带领下,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教务处、各教学系部、教研室要分级负责,明确教材建设责任,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材建设。二要全面提升教材编写水平。应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集中专家学者力量,在教材建设研究、教材建设数据、成果交流传播等方面统筹推进促进教材建设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三要重点推进精品和特色教材建设。要紧密结合学科专业建设方向,做好中长期规划,开拓视野,与时俱进,国戏特色,守正创新,争取涌现出一批精品教材。

3fde97e7ad0c2fb12050e7be296de2e.jpg

王莹处长介绍了学院本科教材建设总体情况及本科教材建设核心任务,希望各系部充分发挥教研室和全体教师力量,集思广益,深入推进。刘芳副处长通报近期本科教学检查情况,介绍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各系部重点汇报本系教材建设情况、难点及设想。与会人员对教材建设开展深入交流。

cb6869e562dd139bd9845f2f680342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