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人才培养中心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戏曲人才培养中心

我院表演系师生在北京大学生舞蹈节中喜获佳绩

近日,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举办的“青春筑梦,强国有我”2023年北京大学生舞蹈节参赛评审结果公布。由我院表演系戏曲舞蹈专业教师创作、2021级戏曲舞蹈班学生表演的群舞《晓妆》从57所高校申报的161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艺术表演中国舞组金奖;戏曲舞蹈《伶》《扈三娘》《凡•尘》荣获网络展演奖;我院戏曲舞蹈专业副教授姜倩、戏曲舞蹈教研室主任邵洋和外聘教师董梦克荣获优秀创作奖、最佳编导奖,姜倩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党委学生工作部、院团委、艺术实践管理中心认真选拔推荐作品参加本次比赛。院团委与表演系精心组织申报,戏曲舞蹈专业参赛师生坚持教学课程与多项演出活动并进,加班加点、精益求精投入舞蹈创作与排演中,确保作品的高质量呈现。

我院获奖作品充分展现戏曲艺术特色,将戏曲道具、身韵等元素与舞蹈艺术紧密结合,课程思政与专业创作紧密结合,以戏曲之雅、舞韵之美启智润心,完美呈现古典美和韵味美。金奖作品《晓妆》创作排演以来,在北京舞蹈大赛以及北京大学和我院多项活动中展演展示,北京卫视对该参赛作品进行采访报道。

《晓妆》

表现了古代女子清晨起床后优雅地坐在梳妆台前,看着镜中的自己精心装扮。剧目中运用了戏曲道具“团扇”以及戏曲程式化表演,突出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古典美”和古代女性“内外美”。

参演名单:王绮 索子贤 蔡智琳 匡卓涵郑梦瑶 刘怡彤 李昱霖 唐艺毓潘文诚

编导:姜倩 邵洋 董梦克

指导教师:姜倩

 

《伶》

“台下人走过不见旧颜色。”作品以歌曲《赤伶》的故事为背景,运用戏曲舞蹈的动作语汇,以伶人裴宴之为国捐躯的事迹进行创作,歌颂了顾全民族大义、为国挺身而出的家国情怀。

参演名单:孙悦昕

编导:魏诗轩

指导教师:江冰 魏诗轩

 

《扈三娘》

作品讲述了扈三娘在宋江攻打祝家庄时,于阵前俘获了梁山的王英等人,意气风发,傲气凌人,又被林冲所擒,内心历经不甘、愤怒、悲痛、讽刺、不屑,最终被宋江压上梁山的故事。

参演名单:王锬洋

编导:江冰 李丽宏

指导教师:江冰 李丽宏

 

《凡·尘》

作品运用戏曲道具云帚突出表现了人物的性格,展现了小尼姑渴望凡尘生活却又被佛门清规束缚而产生的种种心理矛盾,层次分明地刻画出小尼姑的娇羞和对自由生活的向往。

参演名单:索子贤

编导:姜倩 董梦克 张明珠

指导教师:姜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