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人才培养中心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戏曲人才培养中心

学院师生亮相第十三届“桃李杯”展示活动

日前,第十三届“桃李杯”全国青少年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终评在北京举行,学院表演系原创戏曲舞蹈作品《贵妃醉酒舞唐宫》入选群舞组展示活动。

05a28a9c8411417580226411267a5c79.png

“桃李杯”全国青少年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是国内规格最高的青少年专业舞蹈教育成果展示活动,有着“舞蹈界奥斯卡”的美誉。本届“桃李杯”由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北京舞蹈学院承办,报名参与人数超过1.47万,创造“桃李杯”参与规模新纪录。全国各专业院校共申报467件群舞作品,其中41件入选现场展示和终评。

8a24a0c1471747b5a81a90fa9e698239.png

3afc9e2cb8d74131aa00fb05a512bd5f.png

9f7315f4e45c492b9f382f9164614ff5.png

表演系戏曲舞蹈专业原创作品《贵妃醉酒舞唐宫》

该作品通过戏曲和舞蹈两种表演形式的交融碰撞来表现杨贵妃失宠之后的内心活动,戏曲贵妃烘托出舞蹈贵妃的神韵,舞蹈贵妃倾诉着戏曲贵妃的内心世界。同一空间内戏曲表演与舞蹈表演交织在一起,是杨贵妃与自己内心的对话,将杨贵妃表面隐忍不甘、内心思绪万千的复杂、纠结的人物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ee5c91e6fcc04ab6ad1233d94eeea707.png

作品《贵妃醉酒舞唐宫》采撷戏曲与舞蹈相关特色元素,借鉴戏曲艺术的程式之美,遵从“虚实相生,时空转换”的美学原则,从而在舞蹈表演中充分彰显戏韵之美,充分体现了学院教师精湛的专业技能、优秀的教学指导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表演系坚持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时代精神的生动实践。该作品以其独特的京韵风采获得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是对学院跨系部、跨学科、跨专业“戏舞相融”作品创作的肯定。

表演系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强化党建引领,重视学生的综合发展,不断强化戏曲特色教育,构建高质量的课程体系,努力推动戏曲艺术焕发新的魅力和风采,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