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人才培养中心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戏曲人才培养中心

我院创作思政剧目喜获北京市法治文艺大赛决赛佳绩

12月4日下午,由北京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依法治市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联合举办的2023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法治文艺大赛决赛成绩揭晓。由学院戏文系、京昆系、导演系联合推出的创作思政剧目京剧小戏《鹊桥会审》喜获二等奖。

WechatIMG2419.jpeg

该剧自2023年6月创排以来,先后入选北京丰台区级法治文艺大赛的初赛、复赛、决赛,9月份受邀参加北京市“法治文艺进校园”活动,走进丰台二中礼堂进行现场演出。11月底,该剧在117部作品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2023年北京市级法治文艺大赛决赛,演出获得好评。

WechatIMG2418.jpeg

近年来,戏文系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坚持立体化推进“三位一体”的建设:即“课程思政”“科研思政”“创作思政”,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受北京市丰台区司法局之邀,戏文系副主任肖艳杰带领2021级戏文系本科生龚千千、龚佳敏、王勃桐进行主题创作,同时以学生为主体,联合2021级导演系、京昆系本科生进行二度创排。该剧在创作过程中大量调阅相关司法案例,聚焦社会热点,以轻松活泼的喜剧形式进行了普法宣传。

WechatIMG2420.jpeg

以戏文系为代表的教学系部,多年来坚持聚焦核心专业,尤其注重结合思政课堂、第二课堂丰富艺术实践,带领学生深入生活,以艺术创作服务社会。此次创排活动既是我院本科联合实践教学的有益尝试,也是创作思政的成功案例,一方面教学系部间打破专业壁垒,实践与学理共融,深化产学研联动合作;另一方面有效地检验了课堂教学成果,推进了我院在教学实践领域内的社会服务能力。

WechatIMG241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