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感受国粹魅力,共谱文化繁荣——学生处师生赴武汉观摩第六届京剧艺术节

深秋武汉,艳阳高照。在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11月10日中国戏曲学院学生处师生一行十五人来到美丽的荆楚大地湖北武汉,观摩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观摩学习的同学分别来自学生会和社团联合会的创作部门。本次观摩活动,本着“感受国粹魅力,增强学习动力、激发创作灵感,共谱文化繁荣”的宗旨,老师同学们分别利用了五天的时间在武汉剧院、中南剧场、珞珈山剧场、洪山礼堂、京韵大舞台、琴台大剧院观看了京剧《花蕊》、《张露萍》、《建安轶事》、《渭南之战》、《情殇钟楼》、《将军道》、《铁血鸿儒》、《无旨钦差》、《水上灯》共九出剧目。

在观摩本届京剧艺术节期间,老师同学们的最大感触就是京剧艺术已经不再是以前深不可及的阳春白雪,必须有登堂入室之功力才可欣赏,其实他可以做的通俗易懂、更可以吸引八零、九零后这些年轻人关注的目光。他可以从传统的程式中解放出来,但又不失传统程式的魅力,可以利用很多前卫的手段辅佐剧情发展,在应对当今的市场体制下观众的审美需要做出了前所未有的新尝试。你会在京剧里看到现代舞的元素、你也会在唱腔中听到民歌里小曲小调的元素,你更可以看到以前戏曲舞台上虚拟空间下的真实背景元素,这一切也都是老师同学们观摩后时常讨论的,到底京剧姓“京”还是姓“今”。打破传统,回归传统,寻找新路,另辟蹊径也是这次京剧艺术节的参赛剧目的统一亮点。来自全国各地的京剧院团分别带来了最近两年间创作的优秀剧目,每一出剧目也都集聚了当今最优秀的创作团队,不管是从剧作结构、导演手法和舞美设计都有很多值得老师同学们借鉴学习的地方。

这次活动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灵感和学习的动力,很多同学们表示,要用四年的大学时光多观摩、多学习、多总结、多创作,在完成第一课堂学习的同时,也做好第二课堂的创作,为繁荣校园文化,为继承和发扬祖国的戏曲艺术事业贡献青春的力量。

观摩期间,老师同学们还前往中共五大纪念馆、武昌起义纪念馆等进行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