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研究生在线研学 打开艺术创作新空间(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5-08)

国际在线消息:以往习惯于活跃在排练厅和舞台上开展教学的舞蹈专业的师生,在“停课不停学、不停研”的在线教学期间,如何实现线上线下教学效果的实质等效?为有效保障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远程教学工作,近期,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积极探索灵活且弹性的在线教学模式,鼓励师生合理利用空间和道具触发灵感,不仅为舞蹈编导课的教学开发了新的手段和方式,还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作为舞蹈表演方向的研究生导师,表演系李丽宏副教授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使《舞蹈编导单双三技法》这门实操性很强的课程也能在“云课堂”活跃起来。“我们重在激发学生利用现有环境进行身体即兴练习,结合汉字编舞法表现名字,强化‘主题’表现等,再通过‘线上授课’‘线下回课’‘线上再交流’等方式,使这门看似对空间、环境要求颇高的课程在线也能开展的生动活泼、有质有量。”李丽宏说道。

“经过一个多月的教学实践,学生收获颇多,这种线上教学更多地触发了他们对时空的重新解读和驾驭,从而提升了学习的主动力,可以更好地探寻‘研究’奥义。”李丽宏认为。

《戏曲剧目》《戏曲角色创造》《中外戏剧经典剧目解读》等课程是戏曲表演和戏曲形体教育的专业课程,尤为需要教师到排练厅为学生“下地儿”指导。在线教学开始后,主教老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授课计划,将实践类课程的专业技能更多地与专业理论相结合,使学生利用有限的学习条件,最大限度提升综合能力。针对研二、研三的《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辅导》《论文答辩与专业汇报辅导》等专业必修环节,导师则根据各自研究生的学习进度,定期进行深入指导。

该院副院长冉常建对于疫情期间的表演系研究生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身处天南海北的师生在线互动交流,学习知识、探讨学术、研究论文,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在线教学使教学方式、教学空间利用等方面产生了不同于常态的教学效果,如研究生更加注重通过网络工具查找研究资料、阅读相关领域专家的研究成果,开阔了学术视野,提升了自我研究能力。”该院表演系主任王绍军教授认为,在线教学带来的学习变革,使研究生加深了对戏剧艺术在网络化时代如何发展、传播的感受,对戏剧作品的创作形式、受众群落、演出方式、传播方式也有了新的认知,为今后的艺术创作打开了新的维度和空间。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既是战“疫”情的应急之举,也是学校积极探索“戏曲教育+互联网”的新机遇。

冉常建指出,现代信息技术丰富了戏曲教学的技术手段,为传统戏曲口传心授的教学方式增添了新的可能。在线教学调动了研究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寻找与课程相关的各种学习资料的同时,也会在学习小组的教学平台上与导师和同学分享,将教与学的关系向教与研的关系深化和拓展,研究生教学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学校将及时总结前期经验和不足,力保教育教学改革稳中求进,再获新成效。(文 李鑫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