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二○二○艺考:政策有调整但公正公平不会缺位(中国艺术报 2020-03-18)

“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网上咨询活动” 3月16日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正式启动。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艺术类高校将“合理调整考试内容与形式” ,部分专业取消专业校考,直接按照高考成绩择优录取;部分专业调整考试方式,以提交视频方式完成部分前序考试环节;部分专业拟调整合并考试内容,减少考试环节,压缩考试周期,延期校考等, 2020年开展艺术类专业招生的高校,都将参加此次咨询活动。

对于教育部门出台的暂时性延迟或者取消部分专业校考的新政策,不少家长和考生产生了国家不重视艺术类专业的误解。对此,北京电影学院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国艺考报名考生约为115万,这是一个相当大的群体,由于艺术类考试期间流动性大、聚集性明显,因此有可能带来疫情扩散,取消部分专业校考不代表未来对于艺考专业的削弱。对于2021届以及以后的考生,全面恢复艺考校考的常态化,也是必然的选择。

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讨论区板块,记者看到不少学生和家长针对部分专业改为以文化课成绩直接录取提出了疑问。对此,中央戏剧学院招生办负责人表示,诸如编导、戏文类专业即便放在往年的校考中,最终录取的文化课成绩标准也相对较高,文化课较低者即便拿到专业合格证,最终也难以录取。因此,从整体上看,部分专业直接采取按照文化课成绩录取的方式还是较为公平合理的。

在中国戏曲学院讨论区,一些考生希望校考能够按照报名时间平移,以免不同学校的校考时间撞车,也有一些考生认为视频网络初试和上传作品会极大影响考试公平性,让作弊变得容易。对此,中国戏曲学院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所有校考专业将采用非现场考核方式进行初筛,现场校考统一于高考后进行,具体考试时间安排需视疫情发展情况确定,各招生院校也会及时沟通,尽量避免时间冲突。考试方式的调整是在保护众多考生生命安全与校考公平公正前提下不得已而为之的方案,但无论考试内容如何调整、考试方法如何变化,招生院校的选才标准不会降低、保证招生公正公平的措施不会减少,方案的调整对所有考生也是一视同仁的。

“艺考传统的考试方式大家已经熟知,一些考生特别是艺术技能强的考生认为此次改变会影响特长发挥,这是不必要的担心。 ”针对网上学生和家长对于今年艺考方式调整的疑问,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认为,抗疫期间全国“一盘棋” ,一切都是为了学生安全,不能因为要兼顾原先的东西,反而损害了安全性,今年艺考的改变也是未来整个艺考往更好形式改变的一个初始阶段。周星表示,网上应试和录取,监督形式更好把控,一些学校也明确将采用自己的系统,公平性也能够得到体现。“考生目前最大问题是要有正确的态度,对艺考要进行针对性准备,看自身特长在哪些方面可以突出出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