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话初心永葆,唱笔墨氍毹——董辰生书画作品展举办(文旅中国 2019-11-13)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促进党建与教学工作深度融合,日前,由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主办的“初心永葆,笔墨氍毹——董辰生书画作品展”在北京举办。

展览现场

91岁的董辰生于1948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从事部队美术工作,擅长中国传统水墨技法人物画,他的创作风格多元,在青年时期创作了大量讴歌时代、礼赞英雄的作品,近年来将创作转向了戏曲绘画,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精准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

本次展览共展出董辰生90岁后创作的50幅作品,包括戏曲人物画、生肖画和书法作品等,展览还设置展柜,展出董辰生年轻时代创作的《焦裕禄》《董存瑞》等多部连环画经典作品。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表示,董先生的作品鼓励了整整一代人,具有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创作的鲜明导向。“他近年创作的‘戏画’独具特色,用书画艺术体现对文化自信的恪守与坚持,为我们开展教学、创作和研究树立了榜样。”他说。

观众观展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燕也谈道,董辰生的“戏画”集中体现了京剧艺术中意象审美的特点,这是中华美学形象思维的核心,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对筑牢文化自信的根基与底蕴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表示,此次展览对于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着重要的启迪作用。董先生的书画作品落实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集中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种形象化、具体化的艺术实践也呼唤高校党建工作要有新思路和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