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戏曲艺术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开班(人民网 2019-07-16)

民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郝孟佳)第四期戏曲艺术人才培养项目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15日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表示,高级研修班切实解决了戏曲创作人才不足问题,提升了我国戏曲人才的综合素质及专业实践能力,也提高了戏曲艺术整体创作水平。

为了打破戏曲编剧、导演、作曲、舞美、评论骨干人才紧缺的局面,提高戏曲艺术整体创作水平,培育有利于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兴盛,在前三期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文化和旅游部决定于2019年开展第四期高级研修班教学工作。

据了解,高级研修班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戏曲学院承办。截止目前,前三期高级研修班为全国各地培养了550名戏曲编剧、导演、作曲、舞美、评论相关骨干人才的同时,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如编剧班在2016至2019年度,就有1部作品入选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工程,59部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部作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项目,20部作品获得国家级其他扶持项目,7部作品获得包括文华大奖在内的各类国家级奖项,22部作品获得省级奖项,27部作品获得省级基金扶持项目。本期高级研修班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编剧、导演、作曲、舞美、评论5个班级近300份报名材料,经考核最终录取200名学员。

从7月15日开始,第四期高级研修班学员将在中国戏曲学院接受为期28天的集中培训。高级研修班为学员做了精心的教学设计和准备,聘请了国内外近百名戏曲专业领域内的知名专家结合理论讲授、辅导创作、作品点评、观摩研讨、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专业授课工作。此外,还增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引导学员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通过组织集体观摩剧目、各班交流、研讨等活动,为学员学习交流搭建平台,形成编、导、音、美、评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创作集体,碰撞出艺术火花。

高级研修班还将实行导师制和远程网络教学,安排研修班为每位学员配备导师。集中培训结束后,学员将返回各自单位开展远程教学和业务实践,各地文化厅(局)和艺术院团将积极组织学员参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提供艺术创作与舞台实践的条件。学习结束时将开展学员结业汇报、评优等相关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希望,学生们牢记初心和使命,当好理想信念的坚守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当好时代声音的谱写者;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当好潜心创作的实践者;率先垂范,当好干事创业的带头者。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建希望,同学们谨记肩负的振兴戏曲艺术的神圣使命,珍惜学习交流的机会,不断提升创作水平,成为振兴戏曲艺术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