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第八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19-05-19)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立红)5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戏曲学院举办的“京剧文献的发掘、整理与研究——第八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丹麦等海内外的戏曲专家学者、表演艺术家、院团管理者及社会各界京剧爱好者150人参加会议,提交论文86篇。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以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的形式,对诸多领域的京剧文献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和探讨,从与会论文来看不仅有著述、报纸、期刊、日记中的书面文献资料,也有以唱片为载体的文献资料,内容涉及京剧音乐、舞美、表演以及脚色、行当、流派等,更有清宫戏曲文献、域外京剧文献的发掘、整理和研究以及互联网时代、新媒体语境下京剧文献的发掘、整理和研究。都文伟新发现的美国学者对梅兰芳访美的评论,李如茹全面搜罗的中华戏校的珍贵资料,梅兰芳访苏的原始会议记录,英国汉学家司登得翻译的《黄鹤楼》,日本的辻听花、安藤德器、石原严彻等人的戏剧活动,日本本土报纸《华文大阪每日》中的中国戏剧史料,日本京都大学2019年伊始公开的华北交通文献库中“华北交通写真”所呈现的百余幅与戏剧相关的照片等都走进了人们的研究视野。《申报》《大公报》《顺天时报》《北洋画报》《京话日报》《三六九画报》《晓报》《锡报》《晶报》《戏杂志》以及清末上海字林洋行出版西文报纸《字林西报》和当时唯一中文报纸《上海新报》等各种各样的报纸纷至沓来,甚至坊间罕见的戏曲剪报集,都被搜罗出来,并对其中的戏剧史料加以细致整理和深度研读。《中国戏曲唱片赝品概述》《中国戏曲学院图书馆馆藏京剧黑胶唱片初探》《京剧旦行早期唱片研究——以<北京唱盘>京剧文献为例》《对如何利用京剧老唱片的一些思考——以余叔岩的“十八张半”为例》等文则是对有声文献的发掘和研究。

中国戏曲学院作为中国戏曲高等教育的创建者、引领者和示范者,十多年来在京剧理论研究与舞台实践领域都涌现出大批成果。中国戏曲学院“京剧学”研究团队,在京剧学的史、论、资料建设方面,先后出版、发表了《京剧学前沿》《京剧学初探》《京剧学前沿》(续编)《京剧通论》《中国戏剧史》《20世纪中国戏剧史》等著作和大量学术论文。尤其是傅谨主编出版的《京剧历史文献汇编》(清代卷)《京剧历史文献汇编》(清代卷续编)《梅兰芳全集》和即将出版的《京剧历史文献汇编》(民国卷)《地方戏曲史料汇编》,以及吴新苗主编的即将出版的《<顺天时报>京剧史料汇编》均是京剧学学科发展的阶段性重大成果,为京剧学学科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史料基础。

本届研讨会以发掘、整理、研究京剧文献为己任,将进一步夯实京剧研究的基础,拓展京剧研究的视野,有效促进京剧研究健康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