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国戏再开理论盛宴 聚焦京剧文献的发掘、整理与研究(北京头条客户端 2019-05-19)

由中国戏曲学院举办的“京剧文献的发掘、整理与研究——第八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为期3天的会议于5月19日落幕。来自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丹麦等海内外的戏曲专家学者、表演艺术家、院团管理者及社会各界京剧爱好者参会,提交论文86篇。

此次主题为“京剧文献的发掘、整理与研究”的研讨是对京剧学研究的一次话题引领,一次研究领域的深化,也是对此前七届研讨会主题的学术延伸。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表示,京剧研究界应该进一步向文献靠近,“向文献靠近就是向历史靠近,就是向真相靠近,就是向前人智慧靠近,就是向学术证据靠近。”

巴图说,本次会议收到的论文,很多文章都体现了“实事求是”、“无征不信”的学术精神,读后很受启发。“《孟子•告子上》云:‘旷安宅而弗居,舍正路而不由’,意思是应该走正路。学术研究也有正路,那就是一切从挖掘、整理、研究历史文献出发,希望我们通过本次研讨会唤起戏曲学界的新风尚。”

他同时希望研究界应更密切观察与关注舞台戏曲,因为讲台与舞台从来不应有距离。“对于国戏而言,由傅谨教授主导的本次研讨会是学术形态,5月25日由张火丁教授主导的《霸王别姬》是舞台形态。他们都是学院的二级教授,引领着学院戏曲教育的文与武。希望中国戏曲界敬畏传统,因应时代,实现演艺与学术、讲台与舞台、传承与创新相得益彰的发展。”

会上,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呼吁加强对京剧流派艺术的研究,同时以荀派研究资料汇编为例,强调流派艺术研究也必须建立在文献的基础上。中国人民大学朱万曙教授详细介绍了自己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清戏曲》的编纂情况,他指出,包括京剧文献在内的近代戏曲文献,体现了古典形态向现代形态转化的特征,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古典戏曲文献与京剧文献的重叠、互补关系。

美国凡萨大学都文伟教授介绍了爱德华·卡特所写的《梅兰芳在美国》,并从社会学角度详细分析了这份新发现的梅兰芳访美史料。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吴新苗以“晚清、民国京剧文献的特性与价值”为题,介绍了《京剧历史文献汇编》(清代卷、民国卷)的编纂情况,并讨论了这些文献在京剧史研究、京剧生态研究、京剧理论研究诸方面的重要意义。

据悉,两年一届的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已经成为中国戏曲学院的一个重要学术品牌。自2005年5月以来,中国戏曲学院已成功举办了七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分别探讨“京剧的历史、现状暨未来”、“京剧与中国传统文化”、“京剧与现代社会”、“京剧表演艺术体系”、“梅兰芳与京剧的传播”、“京剧的文学、音乐与表演”、“京剧流派的传承与创新”等京剧学核心内容。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京剧研究的学术性、学理性日趋加强,京剧学学科建设也日臻完善。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