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京剧专业:小众专业 大展舞台(《北京考试报》2019-03-06)

北京考试报记者 邱乾谋

与胡歌、黄渤、关晓彤、刘昊然等大家熟悉的影视演员相比,刘秀荣、谢锐青、杨秋玲、钱浩梁、叶少兰等一大批戏曲艺术家,对现在大多数年轻人来说是陌生的,但这些艺术家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国粹经典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京剧专业报考有所回暖。那么,哪些学校在京招收京剧专业呢?到底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京剧专业?该专业就业情况又如何?

艺术类院校培养京剧人才

在我国,培养京剧专业院校比较少,主要集中在一些艺术类院校中。

京剧系是中国戏曲学院最具代表性的教学系,其京剧表演与京剧器乐两个专业,是中国戏曲学院专业设置最具特色、办学历史最长的品牌专业;是培养京剧表演、京剧器乐人才颇具权威的艺术殿堂;是中国京剧表演艺术教育基地,被誉为“京剧人才的摇篮”。该校京剧表演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和北京市级一流专业,京剧器乐专业是北京市级特色专业。

京剧系是中央戏剧学院最具中国传统特色的教学机构之一。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美学的基础上,该校围绕戏剧演剧样式的融合与创新,构建宏观戏剧视角下的京剧“教学、科研、创新、实践”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创新型京剧人才培养结构和知识体系,呈现出全方面多元化互补、交叉与融合的良好发展态势。中央戏剧学院京剧系创立者、前任系主任郭跃进在学校京剧专业名家名师教学顾问委员会研讨会上表示,学校京剧系最终将人才培养方案定位为实践型创新人才,塑造这种优秀的戏曲人才要具备四种素质,一是知识结构系统扎实,二是演剧素养全面,三是学术视野宽阔,四是能够驾驭民族风格演剧特色。为保障“四有”人才的培养,学校设定了系统的课程体系,重点培养学生继承传统与守正创新的综合能力。

相对于中央戏剧学院和中国戏曲学院设立京剧系而言,上海戏剧学院和吉林艺术学院的京剧专业学生则在学校戏曲学院进行培养。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大力扶持京剧艺术教育,弘扬“国粹”艺术,京剧专业免学费。

4所高校在京招京剧本科专业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有4所高校在京招京剧本科专业,这些招生院校均为艺术类院校。

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今年全国计划招生80人,其中表演(京剧器乐)专业计划招生23 人; 表演(京剧表演)专业计划招57 人。该校京剧系主任舒桐表示,京剧系已有近70年办学历史,2019年京剧系80名招生计划相当于一个京剧院团的建制,意味着一个年级就能完成京剧大、中、小型剧目,而京剧系本科共300余人,完成任何剧目都是游刃有余的。

中央戏剧学院京剧系设有两个专业方向,今年全国计划招生30人,其中京剧表演专业方向计划招生20人,京剧音乐伴奏专业方向计划招生10人。

上海戏剧学院京剧专业在戏曲学院,该校表演(京剧)专业计划招 30 人。

吉林艺术学院京剧专业在戏曲学院,该校京剧表演计划招13人,京剧伴奏计划招10人。

目前,大部分高校京剧表演等艺术类专业校考已顺利结束。与影视表演这些热门专业的百里挑一相比,京剧专业报考竞争不算激烈。

中央戏剧学院京剧系2019年本科招生专业复试已于2月17日、18日顺利举行,该校京剧系共有268人报名,报录比约7∶1。

中国戏曲学院招办副主任张文振介绍,今年报考国戏京剧表演专业的考生有200人,报考京剧器乐专业的考生有77人。这些报名人数虽然远不能与影视表演的人数相比,但已经占据全国京剧中专毕业生人数的90%以上。

此外,个别高职类院校也招收京剧专业,如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2018年也在京招京剧专业。

主要以专业排队择优录取

京剧作为艺术类专业,考生报考都要参加学校组织的校考。京剧表演专业考试主要以中等艺术学校京剧表演专业毕业生所具专业素质为基点进行测试,包括唱念做打等。

例如,中国戏曲学院京剧器乐专业一试考京剧器乐演奏,二试考京剧器乐演奏、视唱、视奏;京剧表演专业一试考唱念做打综合测试,二试为面试、剧目片段。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京剧)专业考试分初试和复式,初试考试内容包括唱念、基本功、身训、把子等,复试内容包括剧目及拓展。

吉林艺术学院京剧表演专业考试内容包括唱念做打综合测试,以及考生自选剧目片断。

记者从招生院校公布的招生简章发现,这些院校京剧专业2019年录取都是对专业合格、高考成绩达到学校录取要求的考生,按专业成绩排名录取。

中国戏曲学院艺术类专业录取时不分艺术文、理科,自主划定高考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学院将根据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要求,对京剧专业合格、高考成绩达到学院录取自划线的考生,按专业成绩排名录取。

中央戏剧学院对京剧专业合格、高考成绩达到学院录取控制线的考生,按专业考试排名择优录取。其中,表演(京剧)专业分行当录取,京剧音乐伴奏专业方向分乐器种类录取。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京剧)专业录取方式为复试成绩为最终专业成绩。同一行当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排序,确定专业合格名单,发放专业合格通知书。专业合格的考生,在高考文化成绩达到所在省市艺术类本科最低分数线的基础上,根据各行当招生计划数,分行当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择优录取。若分行当录取后仍有计划空缺,则按专业成绩总排名从高到低依次择优录取。高考文化成绩达到所在省市普通类本科第一批次分数线者优先录取。(若达“一本线”的考生超出该专业招生计划数,则仍依据该专业录取办法进行录取)。

吉林艺术学院京剧专业在戏曲学院录取时,根据考生的文化课和专业课成绩,德、智、体全面衡量,以专业分择优录取。

毕业主要去剧团工作

生、旦、净、末、丑……这是京剧中的不同人物的扮演角色。

京剧表演主要培养具有全面文化艺术修养,系统掌握京剧舞台表演技能、京剧基础理论与指导方法,富有一定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具备较高的创作舞台人物素质,在专业院团、院校等文化领域从事京剧表演、教学及研究的德才兼备的专门人才。而京剧音乐伴奏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全面文化艺术素养,系统掌握京剧音乐演奏技法、京剧音乐基础理论与指导方法,富有一定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具备较高的创作素质,在专业院团、院校等文化领域从事京剧音乐演奏、教学及研究的德才兼备的专门人才。

由于京剧专业生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在专业练习,他们的社会经验和社交圈有一定局限,因此,这类毕业生毕业后主要是到各剧团工作。

近70年来,中国戏曲学院培养了大量杰出的京剧人才,成为国内外艺术院团、院校的中坚力量和推动戏曲事业发展、弘扬民族文化精神的栋梁。从20世纪50年代起,该校京剧表演、京剧器乐专业师生经常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

有业内人士指出,京剧的传承与发展,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人才的培养关乎京剧艺术的兴衰。戏曲艺术发展的历史表明,一个剧种的盛衰,往往取决于这个剧种是否拥有一批高层次、高素质的突出人才。但是,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观众审美需求,在多元文化的竞争中,京剧艺术遭遇人才短缺的尴尬局面。

作为国粹,京剧在传统艺术中有着不容小觑的地位。近两年,随着国家扶持戏曲文化力度的加大,京剧人才也得到了更多重视。

2017年,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财政部提出,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建立主要剧种与院校戏曲专业相对应、戏曲人才需求和戏曲教育培养相平衡、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相衔接、学校教育与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传习相结合的戏曲人才培养体系,健全戏曲专业优秀后备人才早期发现、选拔和培养机制及戏曲教育质量评估督查制度,统筹艺术院校戏曲专业教学和展示活动,着力支持基层戏曲院团发展,加强地方戏人才培养,推动形成符合戏曲艺术人才培育规律、适应戏曲行业发展需要的戏曲教育新模式,为戏曲传承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这将夯实戏曲艺术传承发展基础,加强学校戏曲专业人才培养,健全学校教育与院团传习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这些政策,也给京剧人才提供了更大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