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首届中小学“戏曲操”师资培训班在京开班(《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01-15)

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戏曲传承发展,贯彻落实《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完成2020年戏曲进校园实现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基本实现全覆盖的目标要求,由北京市教委主办、中国戏曲学院和北京教育学院共同承办的首届“戏曲广播操”和“戏曲韵律操”师资培训班1月14日在京开班。来自北京市各区近60名体育、舞蹈教师参与为期一周的培训课程。

此前,由中国戏曲学院根据中小学生身体发育特点,结合戏曲基本程式动作组合,编创了“戏曲广播操”和“戏曲韵律操”,并对200名学生进行了试点培训,效果良好,获得了相关教育部门的好评。为保证该套广播操的科学性和健身性,主创团队还对两百名学生在做广播操过程中进行了肌电、心率和血压等指标的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整套戏曲广播操的运动强度,符合运动学渐进递增规律,并达到了中等运动强度,适合中小学生锻炼。

“戏曲操”从戏曲特有的美育、体育功能切入,以戏曲韵律操融入到体育课教学当中,探索戏曲美育与体育教育有效衔接与转换的路径,帮助学生在戏曲运动中体验戏曲艺术之美,这是戏曲进校园可持续的关键,是全面实现戏曲教育价值的前提,是将戏曲进校园引向常态化、制度化、普及化的重要探索。

中国戏曲学院广泛开展“戏曲韵律操”师资培训班项目,旨在加强戏曲通识普及教育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并营造戏曲传承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与传播。

“戏曲韵律操”师资培训班将汇集各界优秀教师,集中培训,锻造一支强大的人才队伍进而为“戏曲韵律操”全面推广打下坚实的基础。当前,戏曲进校园是国家文化复兴战略的组成部分,它承载着美育、体育的功能。中国戏曲学院不落窠臼,将戏曲韵律操融入到体育课教学当中,探索戏曲美育与体育教育有效衔接与转换的路径,帮助学生在戏曲运动中体验戏曲艺术之美。这种创新的理念既是对中央和北京市系列政策的落实,同时也是对体育课堂新内容的拓展。(光明融媒记者 苏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