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奔五的徒弟,奔八的老师!京剧名家尚长荣收徒舒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18-01-05)

1月5日上午,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舒桐拜京剧艺术家尚长荣为师。与其他人的拜师仪式不同的是,他们没有选择高大上的酒店、餐厅,也没有热热闹闹的拜师宴,而是在中国文联的一间会议室举行简单仪式,并举行了一场艺术研讨会。

对于以前就曾表示过不喜欢磕头跪拜的尚长荣来说,这样的拜师仪式朴素却不失隆重。他说,以前自己一直在一线打拼,现在要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传承和推动京剧的发展方面。他认为,京剧传承不能教路子,教过程,更重要的是要教学生如何在人生之路上求索,他将这叫作“精准传承”。

戏曲行里有“千旦百生一净难”的说法,说的是京剧花脸行当成才不难,但成大才却不易。尚长荣说,花脸这个行当不容易,头上要“光亮”,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还要能够念好、唱好、做好,“我们是京剧不可缺少的行当,上至帝王将相,下至贩夫走卒都得演,做个好花脸是很吃力的。”对于出身京剧世家的舒桐,他还是颇为肯定的,认为他在京剧表演艺术的学习中,一直能做到刻苦追求,是能够成为大才的演员。

“奔五的徒弟,奔八的老师,这样的拜师仪式在京剧界可不多见啊!”参加活动的京剧名票翟惠生颇为感慨。而濮存昕则借着舒桐的拜师仪式表达了自己对尚长荣先生的敬仰,“我一直悄悄地把尚先生当作我的老师,学习他的表演,今年我会在话剧舞台上演林则徐,那还得向尚先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