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中国戏曲学院2019年本科招生新增赣剧、湘剧、采茶戏三个剧种(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01-10)

中国戏曲学院2019年面向全国计划招收本科生515人,较之去年减少15名。今年的多剧种表演、多剧种器乐将招收赣剧、湘剧和花鼓戏三个剧种,这将是这三个国家级非遗剧种第一次成建制的培养本科人才。

中国戏曲学院

中国戏曲学院2019年本科招生推介会1月10日下午举行,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副院长冉常建、招生办主任李钢及各系系主任出席推介会并介绍了各自的招生情况。

李钢介绍说,2019年中国戏曲学院招生政策有八大变化,一是将更加突出戏曲类专业的核心地位,进一步扩大了戏曲类专业的招生规模,发挥学院在全国戏曲教育中的引领作用。学院今年扩大了京剧表演、昆曲表演、多剧种表演、多剧种器乐、戏曲形体教育等招考方向的招生规模。这既是学院的“小学校、大责任”的办学担当,也是学院对国家更加重视传统文化、传统艺术以及戏曲艺术的生态环境日益转好的直接回应。而且京剧表演、京剧器乐、昆曲表演、昆曲器乐、多剧种表演、多剧种器乐、戏曲作曲等招考方向实行免学费政策。

二是表演系继去年招收了昆曲班后,今年又将招收昆曲二班。地方戏本科层次的人才培养新增设赣剧、湘剧、采茶戏三个剧种,使地方剧种达到24个。他们采取2+1+1的培养模式,即2年在国戏学习,1年回所在剧种实践,1年回学校完成论文和毕业演出。

三是在注重考察考生专业水平和发展潜力的同时,更加重视考生的文化素质,逐步提高高考分数在录取中的比重。比如戏曲文学、国际文化交流两个招考方向的录取原则由原先的“高考成绩达到学院录取自划线,将专业成绩60%、高考成绩40%相加,按总成绩排名录取”,变更为“高考成绩达到学院录取自划线,将专业成绩40%、高考成绩60%相加,按总成绩排名录取”。大幅度提高了高考成绩在录取中的比重,鼓励考生更加重视文化课的学习。

四是为了扩大戏曲类专业的规模,压缩了影视表演、影视导演、戏曲舞蹈、绘画等招考方向的招生规模,鼓励这些专业进一步开展具有国戏特色的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和特色建设。

五是进一步整合部分专业和招考方向的考试内容,压缩考试时间,节约考生的考试成本。继去年京剧系、音乐系的招生改革后,表演系的昆曲表演、昆曲器乐、多剧种表演、多剧种器乐、戏曲形体教育、戏曲舞蹈,导演系的戏曲导演、影视表演等招考方向全部由三试变为两试。

六是根据学院办学特点和专业培养目标,进一步改革了人才选拔方式和考试内容,取消戏曲文学、国际文化交流两个招考方向的面试环节,重在考察考生的基础写作和文化综合能力。

七是学院继续招收非艺术类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鼓励那些有志于从事剧场、剧院管理工作且高考成绩能够达到一本线的考生报考。

八是取消现场收费环节,所有专业和招考方向的一试、二试和三试全部改为网上缴费和移动支付,便于考生缴费考试。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以2019年新年戏曲晚会为例,说明戏曲是中国优秀文化的艺术形式,而晚会的承办者就是中国戏曲学院,是一所既代表中国文化的昨天,更代表中国文化未来走向的学校。学校不大,但很厚重,很精英,是全国戏曲人才培养的最高学府,是全国戏曲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公共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的中心。小学校正承担着大责任,正代表着中国文化的未来。“我们迫切需要五方面的高端人才,一是研究阐发,二是教育普及,三是传承保护,四是创新发展,五是传播交流。国家需要,社会急需,我们的专业也是按照这样的国家需求和社会需要设置的。欢迎大家报考中国戏曲学院,来到这所充满中国文化底色、中国艺术特色、中国戏曲特色的大学。在中国日益走向世界的今天,在国家日益珍视民族文化的今天,在70亿世界人口中,在13亿中国人口中,体现中国文化的戏曲人才,将是稀缺资源,将具较大优势,将有特殊品质,将拥有可预期的美好未来。”(光明日报客户端 苏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