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2018北京·中国弓弦艺术节拉开帷幕(人民网 2018-11-15)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陈灿)时值高等戏曲教育举办四十年之际,11月14日,中国戏曲学院“2018北京·中国弓弦艺术节”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将聚焦戏曲、曲艺音乐中的弓弦艺术,展示中国多种戏曲、曲艺音乐中的胡琴演奏特色与人才培养成果,以及根据戏曲音乐元素进行创编的胡琴创作成果,举行一系列展示音乐会、专题讲座及研讨会。

本次活动的内容,既涉及到京剧、豫剧、曲剧、秦腔、碗碗腔、扬剧、越剧、评剧、锡剧、花鼓戏、二人台、琴书、天津时调等中国南北不同地区的戏曲、曲种的音乐,又涉及到与这些剧种、曲种相关胡琴族系中的二胡、板胡、京胡、曲胡、四胡、硬弦、大筒、雷琴、坠琴、软弓京胡等多种民族弓弦乐器,并展示其在多剧种、曲种音乐及音乐创编作品中的演奏特色、艺术魅力,同时也展示中国戏曲学院胡琴人才培养成果。在名家讲座、专题研讨会中,将围绕具有戏乐曲韵特色声腔的演奏和教学、相关作品的编创,以及胡琴艺术发展与戏曲曲艺及传统音乐的关系等内容,展开研讨并进行成果交流。

在中国弓弦乐器约1300年可以考证的历史中,胡琴家族多系乐器在中华大地上的蓬勃发展,正是伴随着南曲北戏的传播,在戏曲、曲艺艺术的流变、发展中,形成形制、风格多样,各具特色的胡琴族系乐器。而民族弓弦艺术,也在不断汲取传统声腔语韵艺术精华的同时,发挥其近似人声、擅长抒情、曲韵悠长、情态丰富的优势,在中国民族器乐的发展中,后来居上,甚至在中国民族音乐跨入现代、走向世界的进程中,成为其中的佼佼者,不仅成为最具代表性的民族乐器,甚至独领风骚,成为中国的重要文化符号之一。

本次艺术节为期五天,将举办3场主题音乐会、3场讲座和1场研讨会。本次中国弓弦艺术节,以“戏乐共生、源远流长”为主题,搭建集戏曲、曲艺、音乐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平台,意在通过舞台、讲台和论坛的丰富展示,汇聚群英、展示风采,协力互动,共同推动中国弓弦艺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