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京剧名家宋丹菊收徒仪式举行 望传承宋派艺术(中国新闻网 2018-08-27)

【视频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m/cul/2018/08-27/8611558.shtml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7日电(记者 上官云)“我们算是京剧世家了,我父亲宋德珠5岁就在天津学艺。”26日,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京剧名家宋丹菊在北京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在父亲百年诞辰之际收徒5位,就是想传承宋派艺术,“一代一代把我们戏曲的东西传下去”。

收徒仪式现场合影。韩凯 摄

收徒五位 希望把所学传给后人

宋德珠是京剧“四小名旦”之一,也是宋派艺术开创者。其女宋丹菊为第二代传人,演出剧目有《扈家庄》《盗仙草》等等。

26日,纪念京剧大师宋德珠诞辰100周年专场演出新闻发布会暨宋丹菊教授收徒仪式在北京举行。当天,王华、姚颂、张丹、于静、谢雨澄五人正式拜宋丹菊为师。

“宋派艺术是值得大家去充实、继承的表演艺术。我希望在多年积累的专业基础之上,在师父带领下,尽自己努力,对京剧艺术、教学做一些贡献。”说起这次拜师,张丹解释道。

在中国戏曲学院读研期间,张丹认识了宋丹菊教授。

她回忆,那是自己的导师帮忙引见,得以向宋丹菊老师学习京剧武旦,“这么多年来,宋老师不但在艺术方面给予指导,在生活上也做得非常好,各个方面为人师表”。

“我现在已经年近八十,虽然成就比不了我父亲,但有责任把学到的东西传下去,都留给后人、留给观众。”宋丹菊说。

张丹等五人拜京剧名家宋丹菊为师。上官云 摄

谈传承:好东西要传递给下一代 但不能保守

如宋丹菊所说,对京剧艺术如何传承,她也有自己的观点。

“我这次收徒,多数都是学校的老师。就是希望他们能够栽培学生,把我们传统文化的精华传递给下一代。”宋丹菊感叹,京剧的传承,是要把好的东西传递给下一代,但不能保守,要跟着时代走,“不是如此的话,先父宋德珠也成不了新的流派”。

宋丹菊觉得,像父亲当年所说的那样,京剧演员的表演要让各个类型的观众都爱看,这才是有魅力。

“收了学生后,我把我学过的我父亲的东西,和我六十余年舞台生活经验,都会告诉他们,希望这些学生青出于蓝胜于蓝,传递传统文化。”宋丹菊说。

据悉,纪念宋德珠诞辰100周年专场演出将于2018年12月11、12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办,宋丹菊将携众弟子出演多部剧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