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薪火照新丁 传“程”先传德(《北京青年报》2018-05-27)

《梁祝》

《坐宫》

《荒山泪》

张火丁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白蛇传·盗草》

2018年6月16日和17日,中国戏曲学院将于长安大戏院连续举办两场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汇报演出。届时,将由研习班的学员们为观众联袂献上程派传统名剧《锁麟囊》及《荒山泪》《盗草》《梁祝》《坐宫》经典剧目折子戏专场。

“场场推新人,场场出亮点”

《锁麟囊》是程派的扛鼎之作,也是张火丁经常上演的程派代表剧目。6月16日的《锁麟囊》一剧将由国戏本科生姜笑月、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程派青衣殷婵娟、国戏本科生杨晓阳、研究生翟谦以及北京京剧院的青衣演员李丽共同饰演剧中“薛湘灵”一角,五位学员一脉相承,却各有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李海青老师、中国戏曲学院青年教师焦敬阁、衣麟、李鑫艺及附中青年教师刘宸在《锁麟囊》一剧中甘当绿叶、托举后辈,届时,师生同台、珠联璧合的演绎形式也必将为观众带来别样的视听感受。

《荒山泪》“抢子”一场集中展示了圆场功力、水袖运用和连续“单腿跪步”等动作,要求演员在规范中完成高难度技巧,扎实、到位的基本功是衡量和考验演出成功与否的关键看点;《盗草》是《白蛇传》中的经典一折,融合了青衣、刀马旦、武旦的行当技巧,突出强化演员的基本功、把子功,其中的“对剑”尤为精彩。

《梁祝》是为张火丁量身定做的一出移植改编剧目,首排于2004年,可谓是张火丁继《江姐》后在继承创新道路上的又一力作。程派《坐宫》一折着力于对角色的传神刻画,张火丁在完整继承程砚秋大师及先师赵荣琛艺术表演精髓之上,对剧中人物的声腔念白、细节表演甚至旗步的步态走法均做了更为精妙的艺术处理,使剧中人物更鲜活,剧目更富有时代气息。据悉,6月17日的经典折子戏专场,将由杨晓阳、殷婵娟、姜笑月、李丽四位学员分别担纲主演。

高端戏曲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创新

2015年11月,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传承中心在中国戏曲学院正式挂牌成立。传承中心以传承程派艺术为旨归,以培养程派表演人才为目的,依托中国戏曲学院为基地开展教学创作、演出实践、学术科研等工作,一路走来,可谓硕果累累、成绩喜人。

 2016年6月,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面向社会公开遴选出十位优秀学员,为期两年的课程中,由张火丁教授亲自对学员进行专业指导,以“小班授课”的模式来达到精准传承的教学效果。除专业剧目教学外,研习班还注重学员的基本功训练和理论修养,延请名师为学员们教授昆曲、把子、身段等基功课程,同时邀请知名学者开设文化讲座,以提升学员理论修养、深厚其艺术内涵。名角授课、精准传承,高校培养、以演促学,有设想、有计划、有方式、有实施、有保障地培养京剧程派艺术接班人,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传承中心是新时代京剧程派传承与京剧流派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亦是高端戏曲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突破性创举。

传德与传艺

研习班开班已有两年,每周三、周五的剧目课时间,火丁教授都会雷打不动地亲临排练场授课指导;面对背景不同、资质各异的学员们,火丁教授会根据各自不同的特点和优势,苦心焦思地为每一个学生“量体裁衣”,打造适合她们的专属剧目;每临学生们登台演出,从乐队、服装、化妆,甚至配演,火丁教授都会请跟随自己多年的团队无条件地支持、帮衬、提携弟子……能够成为张火丁的弟子,学生们自感幸运的同时,收获更多的是幸福。

“戏曲教育要传‘德’、传‘艺’,其中,‘德’字当头”,中国戏曲学院巴图院长如是说。师徒传承,是梨园行恪守不变的传习方式,也是当下戏曲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所谓传承,并非只是简单地从师父手中接过技法,更重要的,是要接续前辈对于艺术的虔诚追索和品德风范。张火丁继承了先师赵荣琛先生的人品、艺品,从艺至今守住一个“正”字:立己之正、求艺之正、为师之正。正如此,才使得张火丁无论在高峰低谷、顺途逆境中,都能以“板凳坐得十年冷”和“专心做好一件事”的定力和专注,不断创造出属于个人和时代的艺术高峰。

文/本报记者  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