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戏曲人才“千人计划”第二期高研班结业(《文艺报》2018-05-21)

本报讯(记者 王觅) 5月16日,文化和旅游部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第二期高级研修班结业仪式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来自戏曲编剧、导演、作曲、舞台美术、戏曲评论5个门类的200余名学员圆满完成为期近一个月的研修,顺利结业。

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本期高级研修班旨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当代戏剧创作理念,引导学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培育具有较高创作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端戏曲人才,以解决当前戏曲艺术创作人才匮乏的问题。与第一期相比,本期高级研修班增设了戏曲评论班,形成较为完善的戏曲人才培养机制,招生人数也由每班35人增加到45人。

据介绍,培训期间,研修班进行了精心的教学设计和准备,聘请了国内外96名专家授课。本期研修班还进一步突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重要性,要求学员与地方的创作和当地人民的审美需求相结合,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各地文化厅(局)和艺术院团也安排学员参加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系列创作活动,创作和上演了一批具有较高水准和较大影响的戏曲作品,初步显现了“千人计划”的培养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