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青年强则戏曲强(《光明日报》2018-02-03)

【见仁见智】

由中国戏曲导演学会主办、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承办的“新时代青年戏曲导演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这是戏曲导演界对于十九大精神做出的一次集体回应。来自全国各地近三十位老、中、青三代戏曲导演及戏曲研究者共聚一堂,共同商讨新时代青年戏曲导演的未来发展道路。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最后一段话意味深长:“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从中国戏曲的发展来说,戏曲艺术未来继承革新的接班人也正是新时代的戏曲导演。

为了培养一批专业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的戏曲创作人才,文化部从2016年开展了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千人计划”高级研修班。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培养1000名戏曲创作人才,其中包括编剧、导演、作曲、舞美。迄今已举办了两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与会专家认为,新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一的戏曲艺术作为大众文化的典型代表,加重了它的社会责任和文化担当。所以青年戏曲导演在进行艺术创作的时候,一定让思想和艺术形象的创造二者相互融合,戏曲艺术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任务落在了青年戏曲导演的身上。青年戏曲导演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思想创造导向,也就是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的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同时在艺术形象的创造领域里,要寻找适应新时代传统美学精神的新表达方式。争取能够创作出留得下、传得开,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现实精神的戏曲作品。

戏曲艺术有深厚的传统根基,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精神,蕴含着民族艺术的重要基因。青年戏曲导演如何继承和发扬戏曲艺术的深厚传统?专家们认为,青年导演一定要熟知戏曲唱、念、做、打的表演手法及美学精神实质,否则难以成为一个好的导演。戏曲的传统博大精深,学之不尽。同时,也要加强自身各方面的修养,而且要赋有悟性和灵性。青年兴则戏曲兴,青年强则戏曲强。新时代在呼唤青年戏曲导演,戏曲事业也期盼青年戏曲导演艺术大家的早日出现!

要培养优秀合格的戏曲导演,院校和院团的人才培养机制是关键。学院在培养戏曲导演的教学机制方面,一定要注重对于大戏的教学,另外要注重戏曲音乐两大表现形式的教学:打击乐和声腔的体系两大教学板块应作为课程教学当中的重中之重。除了院校教学之外,院团对于青年戏曲导演的培养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话题。院团领导和艺术家们要为青年戏曲导演的成长铺设一条切实可行的前进道路,要有博大的情怀,要有允许青年人失败再来的勇气。有关部门应该为青年戏曲导演构造一个平台。其次,青年戏曲导演必须要经过舞台的摸爬滚打,要懂得戏曲的本真所在,无论如何借鉴创新,都必须要根植于中国戏曲的土壤之中。

(作者:饶骞,系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