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梁建明:抓好思政教育主渠道 打造精彩艺术课堂(新华网 2018-01-23)

艺术的发展离不开当今大学生,他们将会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的实践者、接班人,对于青年学生进行艺术观、人民观、世界观的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当务之急,也是建设文化强国、树立文化自信的一条必由之路。

“思政课老师成演出‘主角’”

在今年上半年的两个月里,我们学校有300名学生到了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中国音乐学院歌剧厅、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剧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这里上课的学生人数多、受众面广。在这期间,我们还把课放到了北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室研修平台上,有一部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选修了这门课程。我们把教室搬到剧场,更以表演的心态来讲思政课,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我们的思政课老师以后都能成为演出的主角,也能成为讲课的主角,让我们的思政课课堂更多打动学生、更多吸引学生,提高这个课程的吸引力、凝聚力从而扩大影响。

“让课堂‘实’起来‘活’起来”

艺术院校的学生具有非常明显的特点,他们积极性高、热情、专业突出,但相对文化基础弱,理论水平也不是很高。如何结合艺术学生的特点来上好思政课,那么在设计这门课的时候,我们就为学生请到了艺术界的名家大家,从艺术角度以及他们自身的经历来给学生讲思政课,在思想上能够更靠近学生的思想实际,让学生能够听得进、坐得住,能够有所收获。特别是对他们今后从事的工作要有影响,要他们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接班人、建设者。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国家强”

作为艺术院校来讲,艺术的发展离不开当今的大学生,他们将要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的实践者、接班人。对于青年学生进行艺术观、人民观、世界观的教育,是我们思想政治教育的当务之急,也是建设文化强国、树立文化自信的一条必由之路。如何发挥思想政治课理论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就是通过多种形式把我们艺术的专业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融入在一起。我们设计了20个把戏曲融入思政课课堂的教学路径,搜集了将近200个戏曲的教学案例。老师们在课堂上结合理论教学的内容,把这些剧目人物等等,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

我们还积极探索了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让学生融入到实践当中来,我们学校的教学实践叫做“全方位育人、全员全过程、全课程”的教学实践。也就是说我们一学期拿出四周时间,让全校所有上思政课的学生都进行教学实践,老师也是全员指导,全过程跟踪,学生组成实践小组,他们用自己的理性地观察,通过艺术的形式,在舞台上展示出来。我们有的学生写了万字的调研报告,也有的学生把他们实践当中的感受通过唱歌、戏曲,舞蹈表现出来。教学实践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当中有特色、吸引人,艺术的反映了学生的作品。

“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想发挥主渠道作用,特别要注意入脑、入心,包括他们个人发展的一些热点问题,要用通俗的语言给他们讲解出来。互联网的发展迅速,我们要通过微信跟学生谈心,要通过我们做的多媒体的课件,让学生弄懂、弄通,尤其要跟学生的思想实际结合起来。因为现在的学生比较活跃,更擅长快节奏,所以要用更通俗易懂的语言,思政课如果没有跟学生结合,我们的理论就不能落地。一定要落实、落小、落细,落到学生的头脑当中。

 

本文源自:新华网—专题—高校思政访谈

视频链接:

http://www.bj.xinhuanet.com/fangtan2017/rwft2017/ljm/test.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