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我们都爱看京剧 (光明日报 09-06-02)

 

   中国戏曲学院的艺术家们今天来到北京市崇文小学,开始了民族艺术进校园的第三场演出。激扬动听的京剧曲牌,字正腔圆的京剧演唱,神秘莫测的变脸特技,活泼健美的戏曲健身操表演,让广大师生应接不暇、如醉如痴,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艺术家们用精彩的演出,为孩子们献上了一份独特的节日礼物。

   崇文小学是北京市京剧进课堂的试点小学之一,孩子们对京剧从陌生到喜爱,有不少孩子还会演唱一些唱段。当演员唱起《红灯记》中的唱段《都有一颗红亮的心》时,不少孩子与台上演员一起唱。演唱《穆桂英挂帅》唱段时,两个男孩子和5个女孩子跑上台去与演员一同演唱,而且一招一式韵味十足。中国戏曲学院吕锁森教授给孩子们讲解京剧的四功五法,好几位孩子跑上台去跟着学两招,维妙维肖的表演逗得师生们开怀大笑。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主任涂玲慧兴奋地说,孩子们太可爱了,他们会唱京剧,还懂京剧行当,看得出他们爱看京剧,以后要多为他们演出。

   崇文小学音乐教师张育说,京剧进课堂自去年5月实施以来,受到孩子们的欢迎,现在每个年级的孩子都会唱上一段,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专业演员进校园演出。一位二年级的小女孩说,她觉得京剧服装最漂亮,《贵妃醉酒》的头饰和《天女散花》中的长绸子,简直太美了,而扇子功和水袖功则又美又帅。她的几位同学围拢来大声说:“我们都爱看京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