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名角校友登台贺国戏六十年华诞(《北京青年报》 2010-09-11 )

 

    作为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国戏曲学院今年将迎来建校60华诞。60年来,学院培养了一万余名戏曲专业人才,刘秀荣、刘长瑜、叶少兰、李维康、于魁智、孟广禄、王蓉蓉等名家更是成为了不同时期的领军人物。10月28日—11月2日,学院将在长安大戏院举办展示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硕果的“建校60周年大型系列演出”。

    其中10月28日打头炮的是被称为“校戏”的《白蛇传》。该剧由学院首任校长、首届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先生编剧,两位老校长王瑶卿和史若虚担任唱腔设计。此次复排由当年的首演者刘秀荣担任艺术总监,全部由在校本科生出演,先后将有8位白娘子和2位青蛇出场,集中体现学院派的演出风格。10月29日登场的《杨门女将》将由王晶华、沈健谨两位艺术家亲授排演,同样由京剧系的多位学生担纲。

    10月30日的《戏曲多剧种折子戏专场》,将展示学院近年来多剧种办学的成果。其中豫剧《穆桂英挂帅》特邀年近九旬的豫剧大家马金凤与豫剧班学生同台,晋剧《打金枝》将由有着“晋剧皇后”美誉的晋剧表演艺术家王爱爱与晋剧班学生联袂。此外,曲剧班将与来自北京市曲剧团的张绍荣、孙宁等名家合作《茶馆》,“梅花奖”得主王振义以及昆曲名家顾卫英两位老师将同昆曲班学生携手演绎昆曲《牡丹亭》。

    除以在校生为主的几台大戏外,还有三台演出可谓名家云集。其中《龙凤呈祥》将由学院著名老教授和外请老专家组成“豪华版”,叶少兰、钮骠、叶蓬、陈霖苍等京剧名家将联袂演出。韩胜存、张建峰、杜喆、张立媛等十余位“青研班”学生将共同演出《四郎探母》。整个系列演出最为重头的将是11月2日晚推出的《名家名段演唱会》。届时,尚长荣、于魁智、孟广禄、王蓉蓉、袁慧琴等名家将分别演出由学院毕业生创作和首演的新创剧目中的精彩唱段,包括《蝶恋花》、《满江红》、《咏梅》、《我是中国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