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栏目导航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戏从温州来”2023南戏经典文化周走进京津冀媒体见面会暨学院与温州市委宣传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2023年10月23日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三周年的日子。当天下午,“戏从温州来”2023南戏经典文化周走进京津冀媒体见面会暨中国戏曲学院与温州市委宣传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学院多功能厅举行。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首届主席仲呈祥,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艾珠,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春梅,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周育德,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宋官林,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陈娟等出席。文艺名家、温州商会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

1.jpg

李必友在致辞中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回信三周年之际,学院高朋满座,嘉宾云集,举行“戏从温州来”2023南戏经典文化周走进京津冀媒体见面会暨学院与温州市委宣传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非常有意义。三年来,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领航定向,积极融入新时代首都发展,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温州是宋元南戏的发源地,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戏曲资源。学院与温州市委宣传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的有力举措。双方将坚持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共同发展,将国戏人才智力优势和温州地域文化优势相结合,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jpg

施艾珠在致辞中表示,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温州是南戏的诞生地,戏脉特别深,戏缘特别广。为更好地弘扬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释放戏曲春晚的溢出效应,进一步让南戏出圈出彩发扬光大,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戏师生回信三周年的日子,温州以戏曲之名聚会京城,共同启动“戏从温州来”2023南戏经典文化周活动,倍感荣幸、备受鼓舞。她指出,南戏经典文化周京津冀之行,是水到渠成、恰逢其时。这是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的具体举措。南戏经典文化周京津冀之行得到了京津冀温州籍艺术家、温州商会的全力支持和热情参与。南戏经典文化周京津冀之行,是南北交融、文化走亲。南戏北上,借助国戏的艺术殿堂和国家大剧院的文化高地,唱响京津冀,让南戏经典挖得更深,立得更高,传得更远。

尹晓东、曾伟代表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戏曲文化合作交流,设立戏曲研学研创基地,加强多种形式合作办学。陈娟代表中国戏曲学院授予“九山书会”教学实践基地牌匾。

媒体见面会上,播放了“戏从温州来”推广大使宣传片,现场采访了仲呈祥、林媚媚等名家名角,互动采访了《张协状元》扮演者,表演了南戏经典选段《荆钗记》《白兔记》《拜月记》《劝夫记》,为南戏经典公益文化使者颁发了证书。

与会领导和嘉宾为南戏经典文化周京津冀之行专题展演开票 

10.jpg

11.jpg

在随后召开的温州市委宣传部与中国戏曲学院交流座谈会上,尹晓东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学院与温州市委宣传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务实举措。学院有关系部将与温州方面加强对接,深化合作,推动协议内容落实落细,以实际行动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施艾珠表示,在这个特殊日子里,温州市委宣传部与国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合作的全方位展开。温州充满期待,相信合作一定能结出硕果。下一步,要落实协议内容,健全工作机制,产出更多成果。陈娟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温州市有关区(县)宣传部、瓯剧艺术研究院和学院有关部门、系部负责人,就人才培养、理论研究、文旅研发、交流合作等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