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研究生教育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教育,是为国家培养“戏剧戏曲学”、“音乐学”和“艺术学”专业学科高级专门人 才。自1995年招生以来,培养了一批(包括港澳台及留学生在内)有学有术、德艺双馨、能继承、能创造,能理论联系实际,具有研究、教学和艺术创作实践能 力的戏曲学科的专门人才,为我国民族戏曲事业的繁荣发展和在国际上得以传播与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

我院的研究生教育由三部分组成:一、普通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三、由文化部、北京市(从第三届开始)主办,我院承办的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

2007年,我院的研究生教育步入第十三年。与其他北京市普通高校相比,我院的研究生教育起步较晚,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1995年招收第一批 硕士研究生,1996年招收了第一届“青研班”学员,2005年招收了第一届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共有毕业生151名,其中:普通硕士毕业生60名, “青研班”毕业生91名。在校生155名,其中:普通硕士研究生98名,“青研班”学员48名,艺术硕士研究生9名。

为了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先后聘请院内、外教授、知名专家担任我院研究生工作部的导师近百名,还聘请著名教授、学者为研究生授课。目前有各类研究生指导教 师近百名。随着中国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研究生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教学与教学设施、教学管理也日趋规范与完善。

我部共有戏剧戏曲学、艺术学、音乐学三个硕士点,设有戏曲表演研究、戏曲表演形体训练研究、戏曲表演理论研究、戏曲导演研究、戏曲影视导演研究、作曲技术 及作曲理论、戏曲器乐表演、戏曲音乐理论、MIDI制作、舞台设计、服装设计、戏曲动画创作、绘画技法与创作研究、艺术设计、戏曲文学创作、戏曲文学评 论、戏曲史、文艺理论、戏曲教育理论、文化交流与管理等20多个研究方向。

目前我院研究生教育正随着本科教学评估的开展,在院领导的指导下狠抓学科建设和学风建设,力争使我院的研究生教育的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