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本科生教育

中国戏曲学院从1978年开始招生本科生,至今已有30多年的本科教育历史。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学院始终坚持本科教育的基础性和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特别是近几年来,学院以迎接教育部的本科教学评估和实施“质量工程”为契机,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实现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2007年,学院以优秀成绩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近几年来,学院根据社会、文化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及时调整学科专业设置,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在保持和发展戏曲表演、戏曲作曲、戏曲导演、戏曲舞台设计、戏曲编剧和音乐表演等专业特色和优势的同时,积极发展社会急需的新专业,加强专业建设与管理,使本科专业(方向)数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专业实力不断增强。学院现有本科专业(方向)25个(其中2个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已基本构建了符合国家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传统优势专业和新办专业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

学院围绕学生全面素质提高和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的要求,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手段的改革。近几年来,对各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进行了全面修订,进一步明确了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和特色定位,按照“继承和发展民族文化艺术,厚基础、宽口径、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专业教育,强化专业基础,优化课程结构,努力构建适应21世纪社会需要的戏曲艺术人才培养新体系,为培养基础扎实、能力强、素质高的戏曲艺术人才提供良好的平台。

近三年以来,学院的教学建设与改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高:4个项目分获国家、市级教学成果奖;5门课程列入北京市级精品课程;5本教材成为市级精品教材;4个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2个实验室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创新试验区被评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学生在全国各级艺术比赛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毕业生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历年就业率均在90% 以上,在北京的艺术院校中名列前茅。

今后一个时期,学院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等戏曲教育的发展规律,进一步落实贯彻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一系列战略部署,以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为指导,以深化教学改革和强化质量管理为重点,以创新管理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改善教学条件为保障,扎实推进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确保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逐步建立、完善与教学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戏曲艺术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