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多名教职工获北京市教育系统“育人先锋”荣誉称号

近日,北京市教育系统“育人榜样(先锋)”推荐结果揭晓,我院表演系教授李艳华荣获“教书育人先锋”(高校组)。教务处处长王莹,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姚海琳荣获“管理育人先锋”,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图书馆馆长岳从远,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渠岩荣获“服务育人先锋”。附中表演科主任李冬杰荣获“教书育人先锋”(普教组)。

李艳华.jpg 

表演系教授李艳华   

硕士研究生导师,表演系党总支副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多剧种教研室主任。从事教学工作39年,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多次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协助创编《戏曲广播操》全国“戏曲进校园”推广教材。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15年考核优秀,荣获2018年北京市师德先锋。曾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第九届全国戏剧文化表演大奖、第十三届北京舞蹈大赛编导创作银奖、第十一届“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北京地区(戏曲表演类专业组)优秀指导教师奖、2022-2023年度北京学联“我心目中的大先生”等。

王莹.jpg

教务处处长王莹

在学院党委正确领导下,作为职能部门负责人,求真务实,敢于担当,能够立足戏曲人才培养特点,以服务师生为中心,稳步推进学院招生改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材建设、课程思政等本科教育教学重点工作,多措并举力促戏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坚决执行学院疫情防控部署,注重工作方法,多次带领团队圆满完成学院重大活动任务,专著《艺术与思想政治教育》曾获北京高校“三全育人 ”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姚海琳.jpg

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姚海琳

凡是符合政策,关乎教职工利益的事,她责无旁贷;凡是违反原则,破坏规矩的事,她坚决不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制定实施国戏“万泉人才”工程,把人才工作制度和政策转化为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具体举措。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进机构调整优化,完善招聘准入把关,修订职称聘任办法,强化激励机制保障,发挥统筹管理作用,构建教师工作新格局。

岳从远.jpg

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图书馆馆长岳从远

始终秉承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勤奋敬业,努力工作,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认真履行育人职责。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科学规划,统筹建设,建立了全方位的数字化服务平台,加强信息技术的教学应用和服务保障,为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构建了良好的信息化环境,提供了丰富的教学、学习资源,初步形成了数字化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空间;为高水平戏曲人才的培养和学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和服务。

渠岩.jpg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 渠岩

长期投身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一线,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注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带领部门全体成员将提升学生思想品德与政治素养作为工作重点,探索德育活动体系建设,以实现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为主线,构建符合艺术院校学生特点和教育规律的德育活动体系;组织部门全体成员开展调查研究,为建设内涵、特色、差异化的戏曲艺术大学提供思想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最大限度保证校园健康安全。                      

李冬杰.jpg

附中表演科主任李冬杰

2002年9月调入附中表演科任教,教授京剧剧目课、基础课等专业核心课程,将多年舞台表演经验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潜心培育戏曲人才。带领专业建设团队完成《精品课程建设》《中国戏曲把子功立体教程》《戏曲档子》《挖掘整理传统剧目》等市级以上专业建设相关项目12个,带领专业团队整理编撰校本教材20余册;带领专业建设团队圆满完成了“北京市示范专业”“全国民族文化传承与示范专业点”的评建工作。所指导的学生曾多次荣获“ 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奖” “文华艺术院校奖”“国戏杯”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