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扬帆起航!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活动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戏师生重要回信精神,根据北京市委和教工委关于实施新生引航工程的有关要求,学院党委周密部署,学生工作部多措并举开展2023级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活动。

9月19日,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以“中华文明中的戏曲艺术”为题讲授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党院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教务处、艺术实践管理中心、交流合作部、后勤管理中心、图书馆、信息网络中心以及学生工作部(处)、团委、保卫处等多个职能部门的老师进行了制度宣讲,内容包含青年入党启蒙教育,以及学院章程、学籍和学位管理、艺术实践、对外交流、宿舍管理、书籍借阅、校园网使用与安全、看病就医等方面,为同学们开启大学生活提供了指引和方向。

六里桥派出所社区民警和安全教育专家为新生开展安全教育,通过鲜活的案例,使同学们详细了解了电信诈骗、人身伤害、毒品危害等相关知识,引导同学们提高警惕、加强防范、珍爱生命,为营造和谐平安的校园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全球生涯规划师、北京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生涯研究室主任钟芳芳以“规划自己 成就未来”为题讲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她从“大学要不要进行‘规划’?”“怎样进行‘规划’?”“‘规划’有没有标准答案?”“如何合理规划?”“如何认识‘自己’?”几个维度,结合自身经历、新生特点和专业方向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李梅以“走进心世界 迎接新生活”为题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她以欢快的、富有艺术特色的互动开场,为同学们讲解了自我认知、内心探索、身心健康的基本常识,介绍了情绪调节的多种方法和求助渠道,引导大家体察自己的心理状况,注重心理健康,提高心理保健意识。

mmexport1695865569713.jpg

北京佑安医院副主任护师、北京佑安爱心家园副秘书长李冬梅为同学们讲授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她详细介绍了艾滋病在我国的发展趋势、北京市的流行现状、艾滋病的基础知识及预防要点。

在民族宗教专题讲座中,中央民族大学民俗学邢莉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民族文化、宗教文化的特色,讲解了不同民族的礼仪和禁忌,带领同学们学习了我国现阶段的宗教政策,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宗教观,尊重不同民族的信仰和文化,通过保护文化的多样性促进文化传承,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力量。

2023级《军事理论》课集中授课为期5天,多位老师分别从军事基础理论、军事思想、国防动员、国防建设、信息化战争和新军事革命等各方面开展讲授,帮助同学们掌握军事基础知识,深刻领悟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国防意识,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在由学生工作部、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扬帆起航新征程,青春逐梦向未来”中国戏曲学院2023迎新联欢会上,同学们表演了器乐合奏、戏曲舞蹈、魔术、朗诵、街舞等节目,充分彰显了国戏学子健康向上、活力无限的精神风貌。联欢会将学院戏曲艺术特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进一步激发国戏青年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激励广大新生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勇敢追梦、砥砺前行。

各教学系部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多措并举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新角色、新环境、新生活。

京昆系党总支书记王媛希望大家珍惜在校时光,扎实精进专业,提升个人修养,努力成为符合京昆人才培养规格的有修为、敢担当、肯吃苦、能奋斗的时代新人,成为更有专业底气、更有立身正气的有为青年。系副主任张威对同学们提出“精进”“律己”的要求,鼓励大家以前辈艺术家为榜样刻苦精研专业,规范学风、严以律己,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表演系党总支书记姜华从理想信念、精神面貌、学习态度、职业发展等角度向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系主任王绍军主讲“新生第一课”,嘱咐同学们做好规划,努力做“舞台能演戏、讲台能讲课、会场能发言、案头能科研”的复合型艺术人才。组织员孟孜璇、秘书王盱衡、辅导员王星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申请入党和团员发展流程,进行了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并讲解了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和学生管理制度。课后,同学们认真写下给四年后自己的一封信,对自己大学学习生活进行规划,为自我成长许下愿望。

导演系党总支书记郑唯以“梦想”“卓越”“规矩”三个关键词向同学们提出要求。系主任王绍军为同学们讲授了“开学第一课”,以“导演者要做一个思想者”为主题,鼓励同学们做到六场通透、中外兼容、继承创新、有学有术、明晓事理、有情怀有良知。系副主任马宁以“读好有字之书”“读好无字之书”“保持身心健康”三个目标为同学们锚定方向。在入党启蒙教育暨朋辈交流会上,组织员杨程怡讲解了入党条件和发展党员的程序和标准,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思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翟宇佳介绍了学生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党员朱明帅、芦家宝结合自身经历引导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此外,导演系创新推出“学长制”,即高年级优秀学生与新生开展为期一年的一对一帮扶,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音乐系党总支书记牛长虹要求同学们遵守校规校纪,团结友爱同学,树立远大理想,并祝愿大家度过愉快有意义的大学生活。系主任谢振强鼓励同学们成为有“正气、和气、义气、才气”的国戏音乐系青年。辅导员荆文波、组织员兼研究生辅导员裴若雯详细讲解了学院学生管理相关制度。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破冰活动,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

戏曲文学系党总支书记钟鸣希望同学们尽快融入集体,把国戏当成自己的家,积极向团组织、党组织靠拢。系主任颜全毅要求同学们重规矩守纪律、打好专业基础,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周德寿提出同学们应尽快熟悉环境、进入学习状态,加强对其他专业的了解。在第一堂班会上,教务秘书李勍、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田纪伟分别向同学们进行了教务制度介绍和入党启蒙教育。

舞台美术系主任谭铁志对同学们提出了要尽快融入新环境、磨练自身意志、坚定文化自信、树立远大目标的要求。系党总支书记迟雪峰、常务副主任彭丁煌、党总支副书记孙啸等老师希望同学们秉承“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校训,用设计与创新化身舞台上的魔术师,释放创新的魅力与艺术的光芒。在第一堂班会上,同学们增强了对珍惜大学时光、合理规划学业、加强自身修养的重要性的认识,表示将认真学习弘扬戏曲文化,团结友爱、励精奋进。

在艺术管理与文化交流系师生见面会上,同学们通过时下流行的MBTI和家乡特色等话题介绍了自己的性格和成长经历。系党总支书记张文振、主任于建刚、副主任阙艳华等老师介绍了艺文系的基本情况,并与同学们就如何适应大学生活进行了交流,希望同学们保持对戏曲的热爱,不断提升自己,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艺术实践管理中心舞台技术部副主任周志强受邀以《传统戏曲衣箱规制》为题作专题讲座,带领同学们参观剧场后台,讲述衣箱制历史,让同学们对戏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2023级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活动将贯穿全年,是学院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机制的重要抓手,为新生健康成长发展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指导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