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全国京剧文丑中青年高端人才研习班第一阶段教学顺利进行

由中宣部主办,北京市委宣传部统筹协调,我院承办的全国京剧文丑中青年高端人才研习班第一阶段教学行课于4月12日在北京、上海和武汉全面展开。20名学员根据个人的艺术基础、自身发展和院团需求,选报了相应的导师和学习剧目。研习班授课导师逐一审定学员的学习情况及在院团的发展状况,结合个人剧目教学的经验,最终拟定了本学期授课安排。钮骠先生教授《审头刺汤》,寇春华先生教授《春草闯堂》,郑岩先生教授《骆马湖》、《法门寺》,黄德华先生教授《问樵闹府》、《失印救火》、《法门寺》,刘异龙先生教授《十五贯·访鼠测字》,萧润年先生教授《群英会》、《普球山》,朱世慧先生教授《敬德装疯》、《法门众生相·庙堂》。这些剧目都是诸位艺术家得前辈名家的实授或个人首创首演,并进行过多年舞台实践及教学实践的经典剧目,在文丑行当中具有很强的代表性。钮骠和郑岩二位老师在学员集中在京学习期间,还进行了导师公开课的专题讲座。

各院团非常重视此次文丑研习班,在保证京剧节排练演出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满足老师的教学和学员的学习。目前,部分艺术家的教学剧目已经教授完毕,学员已将学习剧目在各自院团进行排练。北京京剧院孙震、上海京剧院王盾和山东省京剧院姚志刚已经将学习剧目在各自院团完成了汇报验收。研习班第一阶段教学将于9月底前完成全部的汇报验收工作,第二阶段教学将于10月份开始。

刘异龙先生教授《十五贯·访鼠测字》

萧润年先生教授《群英会》

研习班学员、上海京剧院文丑演员王盾汇报演出《群英会》

研习班学员、山东省京剧院文丑演员姚志刚汇报演出《十五贯·访鼠测字》后与刘异龙、黄德华等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