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导演系影视表演专业毕业大戏赴华北电力大学演出圆满成功

2017年4月27日,由我院出品,导演系、学生处(团委)共同合作,导演系2013级影视表演专业毕业大戏《过年》走进华北电力大学,圆满完成北京市“民族艺术进校园”项目的演出。

参加北京市“民族艺术进校园”项目演出之前,《过年》一剧在学院小剧场连续公演4场。学院党委龚裕书记、副院长冉常建教授、学生处处长陈娟、导演系党总支书记兼副主任乔慧斌、导演系副主任王永庆、影视表演教研室主任张煜等领导老师观看了演出。另外,还邀请到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原主任梁伯龙教授到场观看了演出,并与学生们进行了表演交流。

《过年》由导演系青年教师靳志刚担任导演。这部作品讲述了一对老两口在大年初一默默的准备着年夜饭,盼望着一年一度一家人的团聚,漫长的等待最后终于坐在了团圆饭的饭桌上,老两口看着儿女们开心地止不住流泪。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次的团圆饭依旧不美好,儿女们又各奔东西,最后只剩下老两口站在风雪里看着儿女离开的背影,默默过年。在这短短一天中,彷佛就像过了一年,虽然经历了感情的起伏裂变,但是最终儿女终于明白了自己所要寻找的,以及他们自己所要追求的生活。

为了更好地诠释这部作品,导演系影视表演教研室曾带领2013级的同学们去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一个小村庄里观察、学习和生活。师生共同体验东北的风土人情,学习在东北的生活技能,一次次尝试用东北话与当地人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背景,甚至是把能够体现这部戏年代感的、东北老百姓自己用的生活用品都带了回来当作道具,以求真实。大戏创作过程中,同学们还一起包饺子做年夜饭,真正地坐在一起找到家的感觉。从中同学们再次深刻地学习到对表演艺术创作应具备的精神与技能,为以后的艺术创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民族艺术进校园”演出由导演系影视表演教研室主任张煜老师带队。演出结束后,全体观众给予了热烈的掌声,很多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民族艺术进校园活动不仅满足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更提高了青年学生的艺术修养和艺术欣赏水平,同时也为我院学子“第二课堂”创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