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2017书香国戏读书节—博士论坛”系列活动

为迎接第二十二个“世界图书日”,学院图书馆于4月26、27日隆重推出了两场“2017书香国戏读书节—博士论坛”系列活动。

“2017书香国戏读书节—博士论坛”共分两场,邀请了学院基础部周丽娟教授、戏曲文学系颜全毅教授、戏曲文学系吴新苗副教授、导演系张蜀津副教授、表演系书记兼副主任董昕、新媒体艺术系书记兼副主任王晓宁、音乐系讲师郭金玲和国际文化交流系讲师苏凤八位已获得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代表作为本次论坛主讲人,以“博士谈读书”为主题进行演讲。

4月26日第一场论坛,颜全毅教授主讲了“我读《翁偶虹编剧生涯》”,他从“难得的京剧史料和编剧创作理论的归纳与总结”、“京剧创作规律和技巧”以及“对当代戏曲编剧的几点思考”三个方面,对《翁偶虹编剧生涯》一书做了透彻的解读。吴新苗副教授主讲了“我读《中国艺术精神》”,他首先对本书作者徐复观的生平、学术思想以及重要成果做了详细介绍,然后又从“由音乐探索孔子的艺术精神(儒家的艺术观念)”和“中国艺术精神主体之呈现:庄子的再发现”两方面,对徐复观的中国艺术精神的精髓进行了深入的论述。郭金玲老师主讲了“我读《悲情肖邦》”她先对本书作者于润洋及本书的学术价值做了详细介绍,继而从“本书的研究方法”“关于‘悲情’的理解”以及“本书是‘建立在全面的史料研究和专业的技法分析之上’的特点”三方面对本书进行讲解。苏凤老师主讲了“我读《中外文学交流史》(中—加卷)”,苏老师从本书的“架构介绍”、“推荐理由”、“研究方法”、“写作立场”、“格式特点”以及“不足之处”几方面客观地全方位地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与加拿大的文学交流史。

4月27日第二场论坛,王晓宁老师首先做了“我读《什么是电影叙事学》”演讲,他说通过这本书,一方面使自己了解了叙事学在电影理论方面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启发了自己对电影叙事方面的新的思考。周丽娟教授主讲了“我读《东方巨人毛泽东》”,她认为大量翔实可信的珍贵史料是该书的主要部分;该书还收入了一些学者的研究成果,补充了回忆史料的不足;适当地选入了毛泽东的个别文章和书信等,弥补在史料和思想性等方面的某些缺陷。此外,该书对艺术创作也有着重要的史料价值。张蜀津副教授随后做了“我读《顾随讲坛实录》”的演讲,她认为这本《顾随讲坛实录》生动、活泼、自然、深邃,彰显出民国一代知识分子的底蕴和风骨,其为人为学完美诠释了什么是“人生的诗意”和“诗意的人生”。董昕老师最后主讲了“我读《哲学与人生》”,她说这本书内容兼顾西方与中国,侧重人生与文化,以哲学的思辨方法贯穿期间,旨在拓宽学生的眼界与心胸,拓展我们生命的深度与宽度。论坛演讲部分结束后,听讲的同学和老师围绕论坛主题,与八位主讲人进行了互动,现场气氛活跃、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

图书馆主管院领导赵伟明副院长参加了两次论坛,他对图书馆此次“2017书香国戏读书节—博士论坛”系列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将读书概括为是“青年人的翅膀,中年人的戎装,老年人的拐杖”,人生只有通过不断地读书才能得到全方位的提升。同时,他也希望图书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使“书香国戏”不仅成为图书馆的一项可持续的常态化工作,还要努力打造成为学院文化建设的品牌,吸引学院更多师生参与,为学院师生提供更丰富的文化大餐。论坛由图书馆馆长海震教授主持。

“2017书香国戏读书节”期间,图书馆还在一层大厅举办了回眸“十二五”——我院教师学术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