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精准师资”培训项目结项演出圆满落幕

4月24-27日,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精准师资”培训项目结项演出在长安大戏院举行。

“精准师资”项目旨在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推动学院教学改革发展,由学院人事处牵头、教学系部具体实施。该项目自2016年3月开始启动首批建设,京剧系计有马帅、王婷、宋显慧、张艳红、张晶、张薇、李艳艳、贾劲松等8位教师获得了项目资助。

此次公演充分检验了受资助的京剧系中青年教师队伍的阶段性学习成果,其中浸透着刘秀荣、张春孝、刘长瑜、孙毓敏、王蓉蓉、舒健、钱寅等艺术指导、音乐指导以及贾士铭、徐小刚等主教老师的勤苦付出,饱蘸着演职员们抒怀氍毹的热情,也宣示着团结协作、美美与共的一棵菜精神。演出以有校戏之称的京剧《白蛇传》打头炮,旖旎委婉的唱腔、爽脆精悍的开打、亦真亦幻的布景,均给观众以美的享受。其后几天,分别上演了梅(兰芳)派剧目《生死恨》、荀(慧生)派剧目《杜十娘》《红楼二尤·赚府》《三堂会审》、张(君秋)派剧目《春秋配·拾柴》、《钟馗嫁妹》、《八大锤》以及昆曲《玉簪记·琴挑》,其中部分剧目或折子戏片段的流派传承及表演技法并不多见于舞台,充分体现了学院在师资队伍能力锻造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方面坚持走挖掘、继承传统之路的信心与决心,流派纷呈、唱念做打兼具的演绎使观众目不暇接,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值得一提的是,《生死恨》演出当日恰逢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逝世一周年的纪念日,该剧的演出也寄托了学院对于这位在梅派艺苑中耕耘不辍的已故表演艺术家的深切追思。几场演出下来,同事间的互助、专业间的协作、老校友的倾情加盟、师生间的配合,共同促成演出达到甚或超越了预期效果。

公演活动得到了学院各级领导的关注,院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巴图、副院长冉常建、副院长赵伟明以及人事处、财务处、教务处、科研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场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院领导向演职员致贺,并提出殷切期望。龚裕书记表示,通过观看演出,教师们艺无止境的追求精神令人振奋,先有擅长刀马的马帅挑战文武兼重的白素贞,后有花旦李艳艳、张艳红挑战杜十娘、尤二姐和苏三,王婷的姜秋莲尤其是王熙凤,操琴的宋显慧、吹笛的张薇,不仅让人眼前一亮而且收获到许多意外惊喜,走的是一条国戏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不断追求、全面发展的正确道路。戏曲人传承育人的敬业精神值得称道,更值得赞扬的是干群、师生所展现出的团结协作的“一棵菜”精神和基于此所奉献给首都观众的精彩的艺术表现,师生、演员乐队舞台队、台前幕后,大家众星拱月、合作无间,营造出浓厚的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体现了新时代戏曲人应有的精神面貌。唯盼在新的境界,众志成城、再接再厉、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