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第六届青研班顺利完成毕业答辩

第六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在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北京市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在中国戏曲学院的精心组织和科学筹划下,经过三年卓有成效的不懈努力,已完成了全部的理论教学、剧目研习及舞台实践。4月19日至20日,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了毕业答辩。

青研班创办20年以来,始终坚持专业技能训练与理论研究并举,全面提升青年演员的逻辑思考能力和艺术理论素养,每位学生在毕业前在论文导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三年的学习收获和感悟,撰写毕业论文。

此次的论文写作环节,青研班严格把控论文的内容质量,以正规学术论文的标准格式为体例,培养青年京剧领军人才的学术规范。论文初稿成稿以后,请王涌石、赵景勃、张关正、刘坚、马玉璋、张逸娟、杜鹏、张晶、李丽萍、舒桐等院内外京剧表演专业领域具有高级职称的老师作论文初审。老师们按照我院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要求,从论文的立论基础、论证角度、逻辑架构以及措辞用语、表达方式等方面,全面细致地指出每篇论文存在的问题。每位学员根据专家们初审的意见做进一步修改完善,为最后的答辩打下较好的基础。

论文答辩工作邀请了赵景勃、刘坚、刘连群、黎中城、王玉珍、赵乃华作为答辩评委,组成人员涵盖京、津、沪三地及理论研究和表演实践领域的专家、艺术家。答辩评委一致认为,论文撰写和答辩环节是对京剧表演艺术基于感性认识基础上的理性把握,全体学员的论文经过导师的指导以及初审的把关,论文整体质量优良,选材角度多样论证详实,从剧目的传承技法、流派的发展比较、艺术家的经验总结、新剧目的创演思考、京剧人物的塑造手段、中国传统审美的独特表达到新一代京剧领军人才的使命担当、京剧同民歌及舞蹈的类比、京剧电视栏目的创新发展、互联网时代下的京剧走向等,以京剧的表演艺术本体为基础,全方位、多角度进行研究。本届青研班学员多为“85后”,他们都为各院团的青年主演,在论文的写作中能够较好地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具有坚实的文化自信、高度的艺术自觉和宽泛的艺术视野,彰显了当代青年艺术家活跃的艺术思考及应有的积极作为。

巴图院长利用半天的时间,专门看望了答辩专家,观看了部分学员的答辩过程。青研班班主任舒桐听取了学员的答辩,向参加答辩的工作的专家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历届青研班学员的论文均结集出版,请专家们对全部论文严格把关,保证本届论文的出版质量和水准。

答辩结束后,全体学员回到各院团进行毕业汇报演出,7月上旬将在北京进行集中毕业公演。

巴图院长观看答辩

答辩现场

答辩现场

答辩合影

答辩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