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如何在电影银幕上呈现戏曲艺术——朱赵伟做客导演系艺术前沿讲座

2017年4月18日下午,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艺术前沿讲座在一教101教室顺利进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国粹映画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导演、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导演朱赵伟先生作为主讲人。朱赵伟先生导演的戏曲电影代表作品有《程婴救孤》、《清风亭》、《山村母亲》等。作品曾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金鸡奖”、“华表奖”和多项国际电影奖。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党总支书记乔慧斌教授、表演系苏东花教授以及我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以“如何在电影银幕上呈现戏曲艺术”为主题,带领广大学子对电影与戏曲两种美学形态达到某种有意义的融合的中国独特的电影片种进行分析与讨论。

讲座伊始,朱赵伟老师提出一个问题,什么是戏曲电影。他解释到,戏曲电影是用电影艺术形式对中国戏曲艺术进行创造性银幕再现,即对戏曲艺术特有的表演形态进行记录,又使电影与戏曲两种美学形态达到某种有意义的融合的中国独特的电影片种。朱赵伟老师又对戏曲电影进行了深刻的分析,戏曲电影在中国不仅仅是为了满足戏曲观众和电影观众的需求,对提升中国戏曲艺术家的社会影响力也起着积极的作用。戏曲电影对戏曲艺术的保留、继承、传播、传承、创新和发展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朱赵伟老师表示,中国不能没有戏曲电影,甚至世界也不能少了中国的戏曲电影。中国的戏曲和戏曲电影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还不够,戏曲电影正是向世界宣传中国戏曲艺术的一种有效方式。他还讲了自己对戏曲电影的创作体会,要让电影观众在欣赏到电影的同时还看到了戏曲艺术的美,让戏迷观众在欣赏戏曲艺术的同时还触到了电影艺术的魅力,不能因为拍电影而丢掉戏曲艺术,也不能为了戏曲艺术不像电影,一定要电影化,还要戏曲艺术化。他以自己导演的戏曲电影片段《程婴救孤》《清风亭》《新大祭桩》《兰梅记》《圣哲老子》《苏武牧羊》《王化买父》《李三娘》《山村母亲》《孟姜女》等处理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戏曲程式在戏曲电影中如何运用,程式化表演在电影中显得不协调,写意与写实的矛盾突出,但还要电影化、戏曲化,并分析如何处理这些问题等等。.朱老师导演的戏曲电影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家大奖和多项国际电影奖,朱老师说,下一个目标要拿奥斯卡奖,要让独特的中国戏曲电影走向国际!

讲座最后,朱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和讨论,并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此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戏曲程式在戏曲电影中如何运用,明白了虚、实、动、静之间的关系和如何使戏曲写意风格和电影实景达到兼容的效果,激发了同学们创作的灵感,增强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开拓了同学们艺术的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