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国戏新媒体艺术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2016年10月21日上午九时,由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主办的“国戏新媒体艺术系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中国戏曲学院综合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教授、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教授、梅兰芳纪念馆馆长秦华生教授、世界动画学会中国分会秘书长、中国动画学会会长李中秋先生、《北京文化创意》杂志主编陈秋淮女士、九天星韵(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凤女士、ICO-D国际设计理事会会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视觉设计与教育研究所所长李中杨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副部长贾秀清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学院李大康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王东声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廖伟教授、天津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副院长周天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代表、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牛明明老师、北京粉画学会秘书长黄建国先生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就“中国戏曲教育体系中的新媒体艺术学科建设与发展”、“戏曲文化传播的创造性”、“新媒体语境下的戏曲艺术创新”三个议题进行了十场主题发言,与全系师生共同探讨了新媒体艺术系的学科建设内涵,并就“互联网+戏曲”概念及戏曲艺术在新媒体时代下的传播特点与各位师生进行了交流 。

巴图院长首先进行了致辞。巴院长指出,新媒体艺术系在中国戏曲学院从无到有,历经十年风雨,凝聚了老师们的不懈努力。新媒体艺术系十周年系列活动,是中国戏曲学院校园生活的一个主题,成功将十周年校园文化延伸至国家大剧院,更重要的是对我们共同经历的十年进行总结。中国戏曲需要传播,中国戏曲需要新媒体,中国戏曲学院离不开新媒体艺术系的特殊贡献。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技术的发展,随着中国观众因应时代审美意识的变化,在新的生存方式情况下,也许新媒体的作用会越来越大,也应该越来越大,借助传承与传播的力量,让中国人因时尚载体亲近戏曲。期待在业界专家的相助下,使新媒体艺术系的人才培养在未来十年办的更加成功。

上午的议题“中国戏曲教育体系中的新媒体艺术学科建设与发展”由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教授率先进行了主题发言。谭主任从新媒体艺术系各专业学科的特点及人才培养目标出发,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在座的学生介绍了新媒体艺术系十年的专业发展历程和学科建设内涵,并对五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向进行了明确表述。同时谭主任还提出,戏曲艺术传承与传播同样重要,在戏曲艺术发展的此时此刻,传播的力量显得更加突出;传播就是最好的传承,新媒体艺术系始终致力于为中国戏曲艺术的传播贡献新的力量。随后,世界动画学会中国分会秘书长李中秋先生以《数字媒体与动漫的辩证关系》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详细梳理了动漫艺术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对于文化传播的重要作用。梅兰芳纪念馆馆长秦华生教授以《梅兰芳创新启示录》为题,提出“艺术需要探索精神,是梅兰芳大师在那个时代的创新与启示”,并指出“艺术精神需与时代潮流相结合,艺术需要人们欣赏和感受,需要移步不换形,注重在继承中革新,在革新中继承,充分掌握艺术革新的‘度’”。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学院李大康教授则以《关于戏曲学院录音学科建设与发展的一点看法》为题,共同分析了我院录音专业的教学特点,并对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李大康教授认为,作为研究戏曲艺术的高校,录音人才的培养应当以戏曲扩声为主要方向,在区别于其他高校录音专业的同时,培养更多的戏曲扩声人才,这样才能确保戏曲艺术能够更好的、更加原汁原味的呈现在观众面前,这不仅是对戏曲艺术的尊重与保护,更是对戏曲艺术最好的一种传播。ICO-D国际设计理事会会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视觉设计与教育研究所所长李中杨教授以《设计与教学》为题,介绍了首都师范大学在视觉传达专业教学中的特点,并结合新媒体艺术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教学内容,对今后的人才培养目标及课程体系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同时,在上午的研讨会上,巴图院长还为新媒体艺术系十佳杰出校友进行了颁奖,并见证了“北京色粉画研究会色粉画艺术研究中心”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藏书票艺术创作基地”两个学生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

在此次研讨会的第二个议程“戏曲文化传播的创造性”中,天津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副院长周天教授首先从“新媒体与时代背景的融合”角度出发,通过一些案例分析了新媒体艺术在当下时代背景中信息传播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随后,新媒体艺术系副主任迟雪峰副教授以《戏曲多元表现与“戏曲画派”》为题,梳理了新媒体艺术系绘画专业在以戏曲元素为主的创作实践中所得出的教学规律及经验,并阐述了下一步在教学工作中对于“戏曲画派”概念的理解及创作方向。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牛明明老师则以《藏书票艺术创作》为主介绍了藏书票的发展历史,并对我院戏曲藏书票的创作过程进行了介绍。作为西方古老的一种艺术形式,藏书票与戏曲的结合已经产生了新的传播效果,特别是对于戏曲艺术的对外传播能够起到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九天星韵(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凤女士从央视《新闻联播》中对该公司“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报道出发,向全体师生介绍了动漫在戏曲普及教育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并对新媒体艺术系同学的戏曲动漫创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次研讨会的第三个议程为“新媒体语境下的戏曲艺术创新”。《北京文化创意》杂志主编陈秋淮女士首先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相关数据出发,向全体师生介绍了北京市动漫行业的发展现状,并从产业化的高度出发分析了新媒体艺术在戏曲创作及戏曲传播中的重要作用,并结合“创新、合力、统筹、平台”四个方向分享了未来新媒体艺术发展的思路。新媒体艺术系动画专业张立副教授以自己的VR交互作品《敦煌飞天》为案例,分析了数字交互艺术与传统文化传播之间的关系,并从创作、体验等角度出发介绍了VR技术对戏曲艺术传播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随后,新媒体艺术系各教研室主任也分别汇报了过往一周进行的各专业学术沙龙的基本情况。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也标志着新媒体艺术系建系十周年系列活动暂时告一段落。在此期间,除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拾翠——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建系十周年”展之外,10月18日至20日,新媒体艺术系还围绕着五个专业以及学生工作和基础课教学等方面开展了多场专业学术沙龙,与研讨会一起构成了十场系列活动。通过这十场活动,不仅对新媒体艺术系十年来的办学思路和教学特点进行了梳理总结,同时也思考、探讨了新媒体艺术系在戏曲文化传播方面所遵循的道路。在传播媒介日益发展的当下,戏曲艺术的繁荣越来越依赖于新媒体艺术,不仅提供了丰富的创作内涵,同时也可以得到新的媒介包装,从而得到更好的传承与传播。在今后的教学中,新媒体艺术系将继续秉持“交叉融合,传承创新”的建系理念,坚忍不拔、孜孜以求,不断为我国戏曲艺术的传播与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与我院各教学系部一同为中国戏曲艺术的繁荣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