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参加香港“新青年论坛”两岸四地青年交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6年8月14日至26日,应香港新青年论坛、龙愿两岸交流中心邀请,在学生处(团委)及导演系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院“新青年论坛”两岸四地青年交流暑期社会实践交流团,赴香港及哈尔滨进行了为期13天的交流访问活动。该实践团由导演系学生组成,导演系辅导员郑唯带队,出征之前获批“青年服务国家”2016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

本次交流活动以探讨“青年发展”为主题,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台湾淡江大学、高雄医学大学以及内地哈尔滨工业大学、兰州大学、东南大学、中国戏曲学院、南昌大学等170余名学生一起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两岸学子从社会治理、文化、宗教、家庭等方面从不同层面透视了全球化过程中,大中华地区不同领域上的发展契机与挑战,共同思考中华民族的未来与发展。

在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中,我院师生前往香港、哈尔滨进行交流学习,共计13天。在香港,实践团全体成员体验了香港的民生民情,近距离的感受了香港人的生活、工作;参观了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大学,体验了香港最高学府不一样的学习氛围;走进了香港家庭,参观了香港的政府公屋,了解香港居民的基本住房情况;参观拜访慈济基金会、香港城市建设局、海防博物馆等香港政府机构;走上街头亲身体验了香港的公益活动——卖旗,为香港聋人协会筹款,感受了香港人民对公益事业的热情。在香港的实践交流活动中,我们与台湾、香港的同学分组交流学习,感受到了港台以及内地不同青年人群体的思想发展情况和生活现状。在港期间,我院学子借助青年交流晚会、青年主题论坛等平台,展演了部分戏曲曲目和身段,向港台青年大学生以及其他兄弟院校的大学生展示了戏曲艺术的魅力。

香港的行程结束之后,实践团抵达冰城哈尔滨,参观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参观了文庙、极乐寺、圣索菲亚大教堂等传统文化遗迹和宗教场所。参加实践的香港、台湾、内地大学生们,通过参观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大庆石油科技馆及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从不同层面回顾了中国历史,使两岸三地青年学子对东北地区的历史与文化发展有了更加直观的认知。

主办方新青年论坛成立于2000年,十六年来通过举办不同主题的交流团,推动青年及两岸学子对祖国的文化、历史、经济等进行深入了解与探讨,为各地青年就中华民族的现状与发展形势提供深入交流的平台,鼓励各地青年从自身出发,加强国民身份认同。

本实践项目是在振兴传统戏曲优秀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背景下开展的,有助于我院学生开阔专业艺术视野,更加深入了解社会,加强与两岸四地青年大学生的交流。

 

                                    “新青年论坛”两岸四地青年交流暑期社会实践团合影

                                                 我院学生代表在活动开幕式上发言

                                                       参加青年发展论坛活动

                                                  我院学生在小组分享会上发言

                                                    两岸四地青年大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