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表演系举办瑞典戏剧表演工作坊

近期,表演系特邀瑞典斯德哥尔摩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Hilda Hellwing教授举办为期十天的瑞典戏剧表演工作坊,上海戏剧学院博士Maja-Stina J.Wang(瑞典)担任此次表演工作坊的翻译。表演系十余名研究生与本科生积极参与,在Hilda Hellwing教授的精心指导下创排了瑞典戏剧家斯特林堡的经典剧作《朱莉小姐》。

此次戏剧表演工作坊围绕《朱莉小姐》展开排练,Hilda Hellwing教授与Maja-Stina J.Wang博士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斯特林堡的生平、戏剧观以及瑞典当时的文化与戏剧等,让学生们对该剧的时代背景与作者的戏剧理念有了一定的了解。此外,Hilda Hellwing教授还带领同学们对《朱莉小姐》一剧做了细致、深入的剧本解读与人物分析,在排练中她不断的启发学生如何通过角色有效的组织舞台行动,把握人物内心,挖掘台词背后的心理动机,同时还强调在表演时有着“flow”一般的表演节奏……。Hilda Hellwing教授在作品的创排中还运用了戏曲的元素,她认为此次表演工作坊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研究与探索,希望今后还有机会接触戏曲,能够做更加深入的研讨与尝试……。

7月1日晚,在综合楼三层黑匣子剧场进行了本次工作坊的汇报演出。表演系主任王绍军、人事处处长辛虹、美国密西根大学教授陆大伟等老师与同学观看演出。演出前,王绍军主任向大家介绍了豫剧版的《朱莉小姐》并播放了视频片段,随后再进行话剧版《朱莉小姐》的演出。这种中西戏剧比较方式别开生面,让观众深刻地领略到这部作品的艺术魅力以及中西戏剧迥然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在同一个舞台上用两种不同的戏剧表现方式来诠释一个戏剧作品也是本次工作坊的意义所在。导演Hilda Hellwing教授说瑞典《朱莉小姐》这一戏剧作品的诞生几乎与京剧艺术的形成是同一时代,这次能够在中国戏曲学院让戏曲的学生演绎斯特林堡的《朱莉小姐》也是意义非凡的。

短短十天的时间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在创作思维的拓展、舞台空间运用、影像与表演的结合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进步。

表演系今后将继续沿着开门办学的路子,聘请高水平的国内外专家来我院授课,为同学们开阔视野,接受国内外先进的创作理念提供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