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舞台美术系与苏黎世艺术大学联合举办研究生教学工作坊

近日,我院舞台美术系与苏黎世大学联合举办了“未来城市、未来剧院”联合教学工作坊。本年度联合教学工作坊是在以前双方多年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的跨文化深度研究生交流项目。

2016年6月24日举办了“未来城市、未来剧院” 院内作品汇报。舞台美术系主任李威教授、曹林教授、副主任马路教授、项目负责老师刘小庆教授及舞美系研究生、苏黎世大学的全体师生观看了作品汇报。

“未来城市、未来剧院”工作坊为期2周(6月13-24日),由瑞士苏黎世艺术大学4名学生、我院舞台美术系研究生10名、国际文化交流系研究生3名和北方工业大学建筑艺术学院研究生3名联合完成。瑞士苏黎世艺术大学表演艺术学院教授、欧洲著名舞美设计师Michael Simon,我院舞美系教授刘小庆全程指导。

工作坊教学全过程紧张而有序,首先是Michael Simon教授介绍交流的目的和要求,两校的学生互相介绍自己的作品,然后分为四个小组,每组由瑞士舞美专业学生,中方舞美专业学生、国际交流专业学生、建筑专业学生组成。根据主题分别考查、收集资料、讨论构思、选择展示空间等环节,过程中每天老师检查进展情况、讨论和辅导拓展思路。同学们从陌生到熟悉,从争执、协商、沟通到团结协作,共同完成每个小组的创作。每位参与的同学都全身心地投入,付出了很多辛苦和努力,共同完成了这次工作坊的艺术创作。这样的经历对学生来说是难忘的,收获更是全方位的。从专业自我表达、沟通协作、构思创意、专业实践动手能力,英语语言的交流能力,到舞美、灯光、国交、建筑等不同专业跨越思考,同学们的感受和收获很多。教学过程中Michael Simon教授还为舞美系学生做了“当代欧洲舞台美术设计”的主题讲座,参观了国家大剧院后台和剧场,观摩了话剧、小剧场和传统戏曲的演出等。其中观看了北京人艺著名编剧和导演李六亿老师的作品话剧《樱桃园》,演出后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和学习。

“未来城市、未来剧院”联合教学工作坊为研究生们提供了跨文化平台,交流学习对学生非常有益,更为重要的是在教学过程中,同学们获得了全新的知识和思考方法、收获了友谊、提高了综合创新与实践能力。

教学过程

学生汇报作品

工作坊结业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