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第二届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高峰论坛”

 2015年11月28日至29日,由基础教育部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有全国政协京昆办公室主任王春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井君,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陈越峰,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梁玖,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新风,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承华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李佩伦教授,山东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田川流教授等来自国内高等院校、学术研究机构和文化机构的几十位专家学者,大家共聚一堂, 围绕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会议主题展开研讨,用当代的学术视野探寻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价值。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戏曲学院基础教育部主任梁建明主持,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致辞。巴图院长讲到, 正在发生的“国戏故事”说明,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自觉是讨论和践行其当代价值的前提,在多元时代,传统无高低,文化无贵贱,世界因多样而多彩,掌握了本民族文化的制高点,就可能占领了世界文化的制高点,“张火丁现象”即是证明;文化传承和与时代的适应与发展需要通过国民教育、民间传承、礼仪规范、政策引导和舆论宣传、文艺创作等多途径进行,其中国民教育特别是学历教育是主要传承渠道,近期“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的组建是我们全国戏曲教育机构承担这一使命的集体自觉,是提升我们集体传承能力一次探索;学院承担着戏曲教育传承与发展的重大使命,我们深知优秀传统不只是用来缅怀和礼敬的,更重要的是将对千百年积累智慧的尊敬转化为对当代戏曲事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学院通过举办诸如富连成创办110周年、四位老校长纪念研讨会、梅尚程荀张纪念演出、李紫贵、高盛麟诞辰百年纪念等活动,就是要传承学院65年办学的传统和精神基因,保持一脉相承的文化血液,保持这所学校的特质;戏曲文化的教育传承需要人格化代表,需要大师引领,我们近期延请百位荣誉、客座教授进入学院教育传承体系,希望这些社会文化贤达与我们正在成长的教师共同抬起师资的整体高度,提升戏曲传承的品质;传统文化的传承最终要靠掌握群众,戏曲繁荣的唯一标准是与百姓的结合度,戏曲教育的最大隐忧在于日渐萎缩的戏曲人口,近年我们努力推进戏曲“双进”、“两高”、“三巡”工作,就是希望从戏曲的人民性中寻找发展的本源,尽可能扩大戏曲影响的覆盖面,有效率地涵养戏曲生源;既有政策是对现实生活当代观察的反映,以政策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结合需要需要超常规,在当前戏曲难得的发展环境下,以戏曲人才培养规律为遵循,以改革体制为动力,以青研班为案例,研究借鉴青研班经验,可能推动戏曲事业的超常规发展,这一经验体现在超常规形成、超常规的培养定位、超常规学员选拔、超常规的培养方式、超常规的培养内容、超常规的培养团队、超常规的舆论推动,体现在以中国人的智慧解决高端戏曲人才培养问题,希望我们共同关注、创意、参与和创造更多传承中华戏曲文化的“国戏故事”。

 王春祥主任结合《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提出作为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让党的好政策落地;同时指出上述方针政策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要重点突出文化的引领功能,凸显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庞井君主任以《定位于转型:面向人类价值体系重建中的中国传统文化》为题发言,,他以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的问题为中心,通过主体转型、价值转型、视听转型的方式,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问题。他以一首五言绝句表达了对于中国文化未来走向的感受:老铁铸成干,明月融作魂。冰雪浸透骨,风神动乾坤。

 中国戏曲学院国交系主任于建刚教授主持了会议主旨发言。中国艺术研究院李新风研究员讲到今天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问题很有必要,在传统艺术中有“通”与“大通”的观念,这一中国古代哲学中的宇宙观为中华文明提供了思想基础,反映在文化艺术领域中,各种艺术门类是相通的,可以用不同的视角研究传统戏曲艺术。南京艺术学院刘承华教授讲到全球化带来了文化的多元化,而要维护多元化,唯一的方法就是需要一种具有包容性的思维。中国文化的包容性正在发挥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尚文精神、求同精神、为善精神等。从长远的发展来说,更能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一定是中国富有包容性的文化。中央民族大学李佩伦教授认为国粹京剧是艺术化的中国道德传承的最佳载体。它的文化定位,需要进一步予以阐述,它有教化功能和艺术功能的双重使命,今后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京剧必将进一步承担起自己的文化使命。山东艺术学院田川流教授围绕传统与现代的碰撞及融合发言,认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碰撞是历史的必然,体现在社会风尚、文化活动方式、思维方式、艺术观念等方面的碰撞,但它们也有融合,具有共同的民族基因,艺术性、审美性上的一致性等。我们要辨析传统与现代文化的价值,运用艺术创新与科学管理,使传统文化得到现代文化的改造与重建。中国戏曲学院教务处处长张尧教授,以“传统审美中的戏曲表现”为题,论述了戏曲艺术特有的艺术审美价值,今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对我们来说是个巨大的鼓舞,这有利于形成全社会重视戏曲、关心支持戏曲艺术发展的生动局面,相信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优秀传统戏曲,在新的时代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中国戏曲学院陈培仲教授认为,虽然长期以来对传统戏曲的价值质疑声音由来已久,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它的价值也会越发凸显,比如它有浓厚的群众基础,能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传统剧目中蕴含着深刻的道德伦理观念,能使人们明辨是非善恶;戏曲艺术代表着我们民族文化的特色,在对外交往中体现了中国气派等。北京师范大学梁玖教授做了精彩的学术评议。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会议共收到21篇学术论文,戏文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邹德旺主持了书画笔会,新媒体艺术系毛伟教授为祝贺会议的召开专门向会议赠送了“明德”的书法作品。

  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谢柏梁教授在闭幕式上对会议进行了学术总结。他指出这次高峰论坛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问题很有意义,传统文化,应该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包括人们的生活经验、处事原则、审美规范、人文理想追求等。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应该正确认识传统与创新的关系,学习借鉴相关理论,使中国传统文化在创新中不断发展。此次高峰论坛对营造学院传统文化氛围,为使学生成长为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需求,有扎实传统文化基础的新一代戏曲之栋梁奠定了坚实和深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