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高参小”、“高参高”工作第六期师资培训会顺利召开

9月26日、27日,中秋佳节之际,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高参高”工作(总第六期)师资培训会顺利召开。我院“双高工作”140余位教师参会受培,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方昆曲剧院、北京京剧昆曲振兴协会、中国管乐学会在内的6家兄弟院校、单位参会交流,戏曲艺术教育中心姚志强主任主持会议。

26日上午,姚志强主任首先对本学期开学两周以来的教学情况及诸多教学成绩与不足进行阐释,对本学期工作重点——12月5日东城、西城4所基地校教学汇报展演以及12月6日丰台5所基地校汇报展演等工作计划进行部署、要求和说明;随后,我院“高参小”工作组推选出杜福珍、刘勉宗、于淑敏、孙晓杰、李廷茹等11位优秀教师登台演讲,将他们在教学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与全体教师交流分享。阐述中,老师们的发言真诚务实、覆盖面广,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法、从工作态度到人生理念,可谓面面俱全,老师们真诚、执着、细腻、激情的话语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为全体教师上了一趟生动、感人的宝贵一课!当日下午,全体教师分成四个大组进行分组讨论,围绕本学期教学工作中的要点与难点,以及本学期各基地校汇报展演的部署落实工作进行研讨。

27日,我院“双高工作”组特邀人大附小、京源学校、昌平一中的李彩霞、董艳杰、孟庆梅三位小学一线优秀教师以及他们的学生,为我院140余位教师进行“京剧进课堂”示范公开课展示交流。虽然正值中秋佳节的休息时间,三所学校的60余名师生依然在早上八点之前,就已经从海淀、石景山、昌平赶到我们培训会议所在的丰台现场,充分地体现了三所学校、师生对我院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对艺术教育工作的无私奉献;三位老师的课堂在受教层次上涵盖了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生,教学内容涵盖了戏曲常识、唱腔技法、审美鉴赏、传统美德等方方面面的内容,三堂示范课生动精彩、亮点颇多,多样的教学方式、丰富的教学内容,内容之详实、演讲之精彩、热情之高涨、传授之耐心让所有参培教师受益匪浅。姚志强主任对三所学校、三位教师、近60余名中小学生在中秋佳节当日为我们带来精彩的公开示范课表示感谢!

为期两天的教师培训,充实饱满、收获颇丰,对于我院“高参小”、“高参高”工作在教学管理、教学形式、教学内容等方方面面的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在我院“双高工作”所覆盖的学校、学生、课程、教师、课时等各个方面均在大幅扩展、提升的同时,进一步帮助我们缕清工作思路、夯实工作基础、开阔工作视野、提升工作水平,在辅助完成北京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目标的同时,为戏曲艺术传承、民族传统弘扬做出努力,更为我院党代会报告所提出的“要在全国‘戏曲进校园’工作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的工作方向做出探索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