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应邀赴厦门开展京剧夏令营活动

7月10日至13日,我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委派赵景勃教授,青年教师杜鹏、何燕漪,以及学院“高参小”工作教师团队王文端、李妍霏等一行五位教师,应邀前往厦门,扶持厦门实验中学开展京剧夏令营活动。

厦门实验中学是厦门市第一所实验性中学,学校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合作办学,并成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厦门实验学校。此次京剧夏令营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厦门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共有46名学生参与夏令营活动。在开营仪式上,我院原副院长赵景勃教授代表教学团队讲话,他介绍说:“京剧是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京剧,从内能够提升学生们对传统文化及艺术美的认识与感知,从外能够培养学生们的‘精气神’,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学好京剧、热爱京剧。”厦门实验中学校长肖学平也在发言中强调:“首先要对中国戏曲学院专家、老师们的到来表示衷心地感谢!此次夏令营是厦门实验中学与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国戏曲学院合作的第一步,同学们能够被选为夏令营的一员应该感到非常的荣幸,希望同学们在随后的几天里能够珍惜此次学习的机会,认真学习。”

在随后几天的夏令营活动中,赵景勃教授与杜鹏、王文端、李妍霏老师分别以《戏曲文化特征》、《传统与时尚》、《观摩与赏析》、《京剧唱腔》、《戏曲身段》等主题进行了授课与交流。夏令营期间,厦门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赖菡同志来到教学现场,在观看了教学过程后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能够在中国戏曲学院的帮助下,为厦门带来第一个京剧夏令营、办成第一个京剧实验班,对于厦门的教育事业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希望能够以此次夏令营的开展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中国戏曲学院与厦门教育领域的合作,打造出闽南地区最优秀的京剧班。”

随着夏令营授课阶段的结束,在厦门实验中学精新讲堂进行了京剧班夏令营闭营仪式暨教学汇报。夏令营的同学们与王文端、李妍霏两位老师同台演出,先后表演了现代京剧《我们是工农子弟兵》、《都有一颗红亮的心》两个经典唱段以及京歌《誓为京剧写新篇》,同学们从唱腔到身段都表演得有模有样,令在场的领导、老师、家长们赞叹不已。在此次夏令营过程中,我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还与厦门实验中学就下学期进一步开展“京剧进课堂”工作的细节进行了详谈。

本次夏令营的圆满完成,标志着我院积极响应国家有关戏曲传承与发展的相关政策,并在我院参与北京市学校美育发展工作的基础上,借鉴首都“高参小”、“高参高”的工作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普及推广戏曲艺术;同时,也是我院应邀参与扶持外省市对青少年戏曲艺术教育新模式的有益探索与具体实践。

1、我院赵景勃教授及青年教师杜鹏、王文端、李妍霏为厦门京剧夏令营学生讲座

2、厦门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赖菡同志视察京剧夏令营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