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院党委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创设、启动“会前五学”新机制

为持续不断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学院党委首先从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做起,在完善院党委集体学习制度的基础上,启动了“会前五学”新机制。

今年以来,院党委首先根据《中共中国戏曲学院委员会院系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中共中国戏曲学院委员会关于党委委员集体学习的规定》。《规定》指出:党委委员集体学习是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措施,是提高领导班子治校理教能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途径,是发挥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作用,推动全院党员、干部学习深入开展的保证。学院党委集体学习实行严格考勤制度,要求党委委员必须按时参加学习,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事前必须向党委书记请假;学习考勤情况由党委宣传部进行整理登记,每学期最后一次学习时,由党委书记向党委委员通报考勤记录。

《规定》在对集体学习的组织领导、学习内容与形式进行明确的同时,创设了“会前五学”(学习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哲学、学习历史、学习法律、学习时政)的新机制。即在每次开党委会前,进行15—30分钟的集体学习,由书记、院长带头,每位党委成员在事先自学的基础上,轮流主讲,通过分享交流学习体会,增强班子集体的创新力、决策力和战斗力。“会前五学”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学习与重点工作相结合,真正做到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4月24日,在首次启动的“会前五学”中,院长巴图分享了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学习成果,重温了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发挥巨大精神动力作用的延安精神,提出延安精神之所以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产生巨大深远的影响,与我们党在转战陕北的历史岁月里坚持不懈地学习,为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了充分的理论准备是密不可分的。这对于我们推进今天的建设事业具有巨大的启发意义。

4月30日,龚裕书记以“高度重视戏曲文化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为题,从文艺是一种独特的、人类审美的意识形态,戏曲文化领域历来是意识形态斗争双方志在必得的前哨阵地与战略要地;遵循戏曲文化规律,贯彻“122234”方略,牢牢守住意识形态的前哨阵地;打铁还须自身硬,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及其团队,是当前也是长期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等三个方面,同大家进行了学习交流。

创设、启动“会前五学”,是学院党委根据学院改革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以期做到全面学和专题学相结合,在反复学、深入学的基础上,及时学、跟进学。在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同时,院党委从本学期始,还开展了中层干部两周一次的固定学习,并将学习人员扩大至高级职称的教师,力求通过制度化、常态化的学习活动,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的能力、素质,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学院事业的不断发展。